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建筑文化遗产传承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汇报展举办

      2020-11-25       

本站讯(天津大学学生记者团 杨栩)近期,文化和旅游部“建筑文化遗产传承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汇报展(2016-2020)在天津大学建筑学院系馆举办。

二层中央展厅

中央展厅汇总了实验室各主要组成机构(建筑学院、软件学院、国际教育学院、王学仲艺术研究所)的成果,分为以下专题:1、明长城研究;2、海防军事聚落和驿递系统空间分布研究;3、敦煌、秦陵等遗址预防性保护与铜车马等文物精细数字化 ;4、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5、智慧博物馆技术与服务;6、中国传统村落数字化、虚拟现实、空间计算类成果。

二层中厅展览全景

汇报展参观情况

部分展示图版

设备展厅陈列着包括用于建筑领域地空信息采集与处理研究的无人机(40公斤级涡轮轴直升机和远航程固定翼飞机)和小型坦克,还有用于进行建筑文化遗产展示和传统村落空间认知实验的虚拟现实设备,吸引着大家驻足观看和体验。

该汇报展主办单位是建筑学院“建筑文化遗产传承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实验室主要在三大领域、六大方向取得了研究进展,其中三大领域包括地理信息系统与空地协同空间信息分析、价值评估保护规划与预防性保护、非遗活态传承与建筑遗产图文信息整理,切切实实地为文化遗产的研究保护作贡献。

在展出期间,文化旅游部和教育部的领导专家莅临学校和建筑学院系馆视察参观,对汇报展成果表示肯定并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编辑 刘晓艳 郭水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