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2020智能医学创新创意大赛决赛举办

      2020-11-26       

本站讯(通讯员 张健 邢兆虎)2020年11月21日,首届智能医学创新创意大赛决赛在线上成功举行,来自全国的12支参赛队伍参加了终评比赛。本次大赛得到了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医学人工智能分会、全国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协作组联合指导支持,并获得了浪潮集团天津健康医疗大数据有限公司、深圳市瀚翔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及爱尔眼科医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支持赞助。

2.webp.jpg

辛江龙致辞

3.webp.jpg

明东致辞

决赛前,浪潮集团天津健康医疗大数据有限公司总裁辛江龙,天津大学科研常务副院长、医科建设办公室主任、医学部执行主任明东对大赛做视频致辞。他们对大赛的举办表示祝贺,并分别介绍了浪潮集团在智能医疗领域所做的布局以及大赛的整体安排情况,希望大赛的举办能进一步推动医学与工学领域的交叉融合,激发出青年科技人才更多的创新创想能力。

4.webp.jpg

评审专家及主办方合影

大赛邀请了九安医疗技术有限公司董事兼技术总监王任大,中国电子信息集团中电数据服务有限公司数据科学家程龙龙,天津北洋海棠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何勇军,信创资本CEO田佳欣,天津医科大学医学检验学院院长田德润,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委、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教授贾海波,天津大学心血管病研究所副所长、天津大学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研究员杨沁,天津市骨科研究所办公室主任、天津大学天津医院研究员马剑雄,天津大学医学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张晓东等担任大赛评委。

5.webp.jpg

参赛选手及主办方合影

大赛采取在线会议室及同步直播的方式,12支参赛队伍通过5分钟的PPT讲解,围绕临床背景、研发目标、技术路线、现有进展、风险分析等方面,对各自项目做了详细的介绍。在答辩环节,评委专家对参赛作品的临床意义、创新点和未来适用性等展开针对性提问,并从项目落地的可能性和拓展性为各项目提出中肯的建议。参赛队伍的展示内容丰富,涉及诊疗机器人、康复系统、手术切口定位、注意力智能训练、大脑功能状态可视化、肿瘤术前规划等临床热点问题。

经过两个半小时的激烈角逐、好中选优,通过评委现场打分,联想研究院、天津大学医学部选送的参赛作品《Expression Go-智慧队医康复系统赋能体育多维训练》荣获一等奖;解放军总医院医学大数据研究中心选送的参赛作品《基于多模态数据的肝脏肿瘤术前规划智能系统》、天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选送的参赛作品《气管插管与肺部诊疗机器人系统》分别荣获二等奖;天津医科大学选送的参赛作品《基于虚拟现实的ADHD儿童注意力智能训练系统》、天津大学天津医院选送的参赛作品《基于定位尺膜与手术切口定位算法的骨性胸廓外隧道手术路径》、东南大学选送的参赛作品《非接触电容耦合式心电采集绷带》分别荣获三等奖。

1.webp.jpg

据悉,本次大赛依托于2020世界智能医学大会,主旨为面向未来、围绕学科交叉、鼓励共同参与,开发具有创新意识、贴近生活的新理念、新思路,同时发掘和培育一批极具创新创想能力的青年科技人才。大赛面向智能医学检测、智能医学诊断、类脑智能与神经康复、医疗影像、医疗大数据等领域,重点选拔具前瞻性、交叉性和颠覆性的智能医学创新创想计划。报名期自10月23日至11月10日,报名入口浏览量累计1119次,共收到来自华南理工大学、东南大学、天津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医科大学、天津中医药大学、解放军总医院、联想研究院等十余所国内高校、研究中心的有效参赛作品30余项。

(编辑 刘晓艳 郭水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