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获批2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2020-12-04       

本站讯(通讯员 王文杰)近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布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名单。我校获批2项课题,分别是新媒体与传播学院陆小华教授主持的“数字新闻学理论、方法、实践研究”和法学院王建学教授主持的“国家纵向治理体系现代化和法治化若干重大问题研究”。此前我校还获批了阐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国社科重大项目1项;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1项。截止目前,本年度我校共获批5项社科重大、重点项目。

陆小华教授主持的“数字新闻学理论、方法、实践研究”课题旨在梳理数字新闻发展史和数字技术应用史、新闻理论实践和管理决策的现实需求等基础上,通过现实问题分析与科学问题提炼,构建数字新闻学理论框架和方法体系及中国案例库,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体现中国话语、国际视野的数字新闻学学科,向世界推介与数字新闻学有关的中国实践、中国成果、中国经验、中国学术。

王建学教授主持的“国家纵向治理体系现代化和法治化若干重大问题研究”课题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和国家纵向治理体系不断完善的历史基础和现实条件,以我国国家纵向治理的百年转型过程和在世界范围内的特殊性为基础,建构关于国家纵向治理体系现代化和法制化规范研究的新范式、新建议,产出国家纵向治理体系现代化和法治化方案。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是目前哲学社会科学项目资助体系中层次最高、资助力度最大、权威性最强的项目,旨在鼓励广大社会科学工作者弘扬优良学风,潜心治学,扎实研究,努力推出具有学术传承创新价值的高水平研究成果。该项目的研究成果一定程度上代表着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最高水准,是衡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水平和科研能力的重要指标之一。

(编辑 刘延俊 柴海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