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天津大学参加盛宣怀与实业强国学术研讨会

      2020-12-04       

本站讯 2020年11月28日,“盛宣怀与实业强国”学术研讨会在常州市召开。天津大学党委副书记雷鸣代表学校出席会议并在开幕式致辞,宣传部、校友与基金事务处、宣怀学院等部门代表参会。

雷鸣在致辞中谈到,盛宣怀为清末洋务派的重要代表人物,探索近代中国走向现代化过程中的富国强民之道,促进了中西文化的交流,通过实业建设和新式教育实现强国理想。盛宣怀于1895年开办中国第一所现代大学——北洋大学堂,从实践和思想层面精确阐明中国大学与国家的关系,树立了“兴学强国”的中国大学精神元始。我们要借鉴过往经验促进当下建设和发展。高等教育要自觉融入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的宏伟目标,努力成为推动社会进步发展的重要力量,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和中国力量,用理性信念为学生铸魂,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政治责任,坚守中国大学的初心,培育具有敢于做大事的担当和魄力、善于创新的能力和思维,“实地把中华改造”的高层次人才。

天津大学大学文化与校史研究所所长王杰教授在研讨会上做了题为“中国现代大学的开源人——盛宣怀”的主题报告。他从实践、效果和文化三个层面深入阐述了盛宣怀作为现代大学开源人的贡献。盛宣怀创建北洋大学堂,开中国现代大学之先河,为继起者规式;其制订的北洋大学堂章程为中国大学制度的样本,为清末学制所借鉴;其教育思想特色为人文握手科学,探索了中国社会发展的新文化。

天津大学宣怀学院院长施亮星教授、大学文化与校史研究所副所长张世轶分别担任综合组和教育文史组论坛的点评嘉宾,对天津大学的创新创业探索与实践、历史及人物研究方法及所需素养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此次研讨会由常州市政协等主办,天津大学常州校友会为协办单位之一;开幕式前,常州市委书记齐家滨等会见雷鸣及与会专家学者。会议期间,雷鸣一行看望了江苏校友会及常州校友会的校友代表,并就江苏各地目前的校友工作进行了座谈交流。

1383D

(编辑 刘延俊 全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