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4项成果获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

      2020-12-21       

本站讯(通讯员 李君怡)日前,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获奖名单正式公布,该奖是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最高奖项。我校共有4项成果获奖,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青年奖1项。

冯骥才教授的成果《传承人口述史方法论研究》获得著作论文类一等奖,管理与经济学部张维教授的成果《“十三五”期间管理科学发展战略研究报告》和陈卫东教授的成果《国际石油价格市场复杂网络生成算法与动力学稳定性研究 》获得咨询服务报告类二等奖,法学院薛杨副教授的成果《新型两用生物技术对我国生物安全的威胁及对策建议》获得青年成果奖。

《传承人口述史方法论研究》以哲学性为出发点,从完整的系统的角度构建理论,发现了口述史研究的新的学科生长点,在吸收一般口述史的访谈与书写方法的基础上,总结从田野中直接获得的经验,对传承人口述史的访谈和书写方法做出规范性的研究,将口述史进行新的具有分支学科意义的构建与形塑,该专著是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的结题成果之一。

《“十三五”期间管理科学发展战略研究报告》在综合考虑国家发展新环境和新变化的基础上,对管理科学的新趋势和新特点开展研究,为“十三五”期间管理科学发展提供了前沿指导和科学借鉴,促使具有“中国议题”相关的管理科学问题的基础研究成为国际管理科学领域的重要领域。

《国际石油价格市场复杂网络生成算法与动力学稳定性研究》利用复杂网络理论和方法将石油价格时间序列数据粗粒化,构建石油价格复杂网络模型,用网络拓扑结构分析石油价格不稳定性与波动性的关系,揭示石油价格网络拓扑结构反应的波动规律,为石油价格预测、决策提供了新的研究视角和方法,是突破目前石油价格市场问题研究的关键之一。

《新型两用生物技术对我国生物安全的威胁及对策建议》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重要批示。该成果主要基于以新型两用生物技术为代表的两用性研究,分析了生物科技创新对我国生物安全的潜在风险以及由此所带来的国家安全威胁,并从战略规划、监管体系、法制保障、科研能力、社会普及等五个方面对完善生物安全监管机制提出了相应对策建议。

据悉,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每三、四年评选一次,迄今已评选了八届。本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共评选产生奖励成果1539项,其中著作论文奖1241项,含一等奖152项、二等奖783项、三等奖306项;咨询服务报告奖77项,含一等奖10项、二等奖47项、三等奖20项;普及读物奖20项;青年成果奖201项。评选范围为2014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期间的著作、论文、咨询服务报告及普及读物。

(编辑 焦德芳 于丹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