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再获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一等奖

      2020-12-21       

本站讯(通讯员 李君怡)日前,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获奖名单正式公布,我校冯骥才教授及其学术团队的成果《传承人口述史方法论研究》获得著作论文类一等奖,这是我校自2012年后第二次获得该奖项一等奖。

《传承人口述史方法论研究》是天津大学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承担的2011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中国木版年画数据库建设及口述史方法论再研究”结项成果之一。

近二十年来,冯骥才先生发起并从事大量的传承人口述史及相关研究工作,如《中国民间文化杰出传承人丛书》(30册)、《中国木版年画传承人口述史丛书》(14册)、《天津皇会文化遗产档案丛书》(10册)等。冯骥才先生的口述史实践在中国具有开创性,始于1986年发表的《一百个人的十年》是最早的口述史作品,为其方法的探索与研究奠定了基础。之后于实践中,思想和经验不断地得到丰富、扩展,至21世纪初发起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时,形成了对传承人进行口述史调查的一整套理论体系与实践指南。《传承人口述史方法论研究》便是冯骥才先生及其所带领的学术团队十余年来研究工作的理论结晶。

《传承人口述史方法论研究》是当前国内外第一部传承人口述史理论专著,具有鲜明的时代感与创新性。传承人口述史方法论研究不仅仅是一种学术方法论问题,其意义更在于对传承人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核心的深刻认识和真正理解,通过建立传承人口述史的理论模型,把传承人口述史的课题提升到重要的学术地位和必要的学科地位来加以研究,使传承人口述史作为一个学科方向在人文社科领域脱颖而出,拥有了学术身份。进而为更广泛的传承人口述史实践提供借鉴和参考。

据悉,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每三、四年评选一次,迄今已评选了八届,是目前我国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最高奖项。

(编辑 焦德芳 于丹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