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天津日报:陆小华:建设文化强市 不断增强天津文化软实力

      2020-12-21       

《天津日报》2020年12月21日第09版

陆小华

建设文化强市,不断增强天津文化软实力,既是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的必备基础,也是天津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征程的必然选择,更是天津为建设文化强国、努力展示中华文化独特魅力、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大责任和使命。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中共天津市委关于制定天津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不断增强城市文化软实力”“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促进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建设文化强市”的奋斗目标。

建设文化强市,要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就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作出部署,强调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强调要促进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在建设文化强市的进程中,要通过具体而有力的举措、多样而丰富的载体、持久而新鲜的推进,把坚定文化自信贯穿在经济社会发展全领域、全过程,从而使文化自信成为人们的精神支柱与外在表现的基本部分和最有魅力的部分。

建设文化强市,要大力加强理论研究。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要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要充分发挥天津社科理论优势,不断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宣传阐释,推进理论研究、智库建设等工作,以丰硕厚实的社科理论研究成果,为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作出贡献。

建设文化强市,要大力弘扬创新文化。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市委《建议》中同样强调要“团结拼搏,创新竞进”。文化强市的“强”,首先就强在有强盛的创新文化和以强盛的创新文化吸引人才、激发智慧上。实现天津的繁荣发展,同样必须弘扬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发掘天津历史积淀与现实存在的创新文化并广为传播、大力弘扬、制度强化。

建设文化强市,要提供优质文化供给。推动文艺繁荣发展,最根本的是要创作生产出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要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原则,通过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完善文化产业规划和政策,加强文化市场体系建设,扩大优质文化产品供给。推进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做强海河传媒中心,用好区级融媒体中心,实施全媒体传播工程。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打造特色海洋文化旅游带、海河文化旅游带,塑造和提升天津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城市形象。(作者为天津大学新媒体与传播学院院长、教授)

天津日报:http://epaper.tianjinwe.com/tjrb/html/2020-12/21/content_159_3770152.htm

(编辑 焦德芳 柴海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