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聚焦研究生教育会议】天津大学举行研究生导师求是论坛启动仪式暨新聘导师培训会

      2020-12-22       

1.jpg

本站讯(通讯员 吴潇 顾丽娜 摄影 唐蒙)为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及教育部关于加强导师队伍建设的相关文件精神,加快建成一支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的具有模范带头作用的一流研究生导师队伍,培养造就大批拔尖创新人才,天津大学于12月21日上午在北洋园校区求实会堂召开了研究生导师求是论坛启动仪式暨新聘导师培训会。校长金东寒,副校长王树新,原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汪曣,党委教师工作部、党委学生工作部负责人,各学院(部)分管研究生教育副院长、新聘研究生导师、研究生教务员以及研究生院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王树新主持启动仪式。在全体参会人员的共同见证下,金东寒、汪曣和导师代表刘铁根教授共同启动了天津大学研究生导师求是论坛。

金东寒在开场讲话中强调,研究生教育肩负着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使命,研究生导师作为国家最高层次专门人才和创新人才培养的第一责任人,其育人意识和育人能力直接关乎研究生教育质量,也关系到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目标的实现。近年来,我校持续推进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将导师岗位选拔与招生资格认定进行分离,进一步强化了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在导师队伍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同时,导师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指导和质量把关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金东寒指出,当前导师队伍中仍然存在思想认识、能力素养、责任落实等方面的问题和短板。为此,他对导师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二是要严格管理、严格要求;三是要关心学生、良性互动。

2.jpg

3.jpg

在新聘导师培训会上,王树新从研究生导师和研究生教育管理者的角度对全体导师提出了四点期望:一是要从政治的维度看待研究生教育,积极响应国家文件要求,充分认识研究生培养和导师培训工作的重要性;二是要从社会的维度看待研究生教育,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记在心,把服务社会需求作为人才培养的导向;三是要从学生的维度看待研究生教育,以学生为中心,把人才培养作为导师的首要职责;四是要从国际一流的维度看待研究生教育,要有国际一流的意识、行为和方法,在育人、科研等方面从“双一流”的角度要求自己,真正把天津大学一流研究生教育工作放在首要日程。

4.jpg

郑刚介绍了研究生导师求是论坛实施方案。他指出,导师求是论坛是全校导师开展一流研究生教育研讨的崭新平台、助推一流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阵地、汇聚导师能力提升资源的崭新渠道,也是全面落实立德树人和提升导师育人能力与成效的重要抓手。论坛基于“育人为重,师者为先”的理念,每年举办一期,旨在为全校导师搭建育人经验交流与能力提升的有效平台,形成全员、全周期、全方位的浓厚育人氛围。郑刚从参与范围、依托平台、培训形式、培训内容和基本要求等方面介绍了新聘导师和在岗导师每期论坛的相关安排。

5.jpg

汪曣、刘铁根以及党委学工部部长赵欣分别就师德师风、研究生指导经验以及和谐导学关系构建作了专题报告。研究生院各办公室主任分别介绍了研究生招生、奖助学金评定、研究生培养以及研究生学位授予工作的相关内容和要求。

6.jpg

7.jpg

8.jpg

9_看图王.jpg

下一步,学校将以研究生求是导师论坛启动为契机,深入落实研究生教育改革的举措和要求,加强组织管理,通过培训,加快建设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导师队伍,培养更多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卓越人才。

(编辑 刘晓艳 王昊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