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天津日报:齐俊桐:心中有梦想 “冲天”有力量

      2020-12-24       

《天津日报》(2020年12月24日 03版)

梦想一旦被付诸行动,就会变得神圣,齐俊桐无疑是一个有梦想的人。在昨天召开的天津市劳动模范和模范集体表彰大会上,全国劳动模范、一飞智控(天津)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天津大学教授齐俊桐的发言从“梦想”开篇……

“把智能科技更多应用到国计民生领域,让普通百姓能够体验到智能科技带来的便捷”,这是齐俊桐的创业梦想。2015年,伴随着国家和我市一系列鼓励创新创业、促进科研成果转化政策的出台,他更加坚定了这个梦想。放弃研究所的“铁饭碗”,回到家乡天津创办一飞智控,齐俊桐把梦想付诸行动。

“经过大家的不懈努力,无人机自主飞行控制技术的难题不断被攻克,使我国智能无人机自主控制方法研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齐俊桐看来,是天津良好的营商环境,让他和他的团队有更多的精力投入关键技术攻关,研发有竞争力的产品。

灾情获取、能源巡视、低空喷药、消防救援、集群控制……齐俊桐团队研发的智能无人装备在多领域展开一系列应用,许多关键性技术指标始终保持着世界纪录。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是战胜困难的有力武器。”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齐俊桐始终牢记在心。他联合母校天津大学积极探索“大学+研究院+产业基金+企业”相结合的新型产学研合作模式,先后支持了十余个技术创新团队落地孵化,帮助和培养了更多的科研人员投入到科研成果转化中,并结出了累累硕果,有力推动了人工智能、智能航空产业的发展。

与此同时,齐俊桐时刻铭记科技工作者肩上应有的使命担当。他把科研成果应用于防疫抗灾工作中,在四川雅安发生地震的当天,他就带领团队携带最新的空中搜救装备奔赴灾区,配合国家地震救援队首次采取空地三维协同方式开展立体搜救。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齐俊桐团队又挺身而出,配合相关部门开展了无人机监控防控工作,防范了多起风险隐患的发生。

牢记嘱托担使命,矢志创新勇争先。齐俊桐说,未来,他和他的团队将更加专注于科研事业,多出高水平的原创成果。

天津日报:http://epaper.tianjinwe.com/tjrb/html/2020-12/24/content_153_3787606.htm

(编辑 刘延俊 王昊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