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2021天津大学新年贺词:矢志一流 接续奋斗

      2021-01-01       



天津大学党委书记 李家俊

天津大学校长 金东寒


矢志一流 接续奋斗

党委书记 李家俊 校长 金东寒

日月春晖渐,光华万物新。在这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们代表天津大学并以个人的名义,向全校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和长期关心支持学校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新年的祝福!

刚刚过去的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大考,天大人与全国人民一道,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统筹实现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双战双赢”,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共同庆祝建校125周年,学校各项工作取得新进步、新成效。

一年来,学校坚持立德树人,努力培养一流卓越人才。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推进“三全育人”“五育并举”人才培养综合改革,着力构建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入选教育部“强基计划”首批试点高校,获批5个专业共150人招收计划。19个专业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45门课程被认定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19个项目入选第二批国家级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发布新工科建设“天大方案”2.0,差异化、梯度式建设校、院、专业三级新工科人才培养平台,推进新工科建设迭代创新。启动第四次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深入研讨新时代一流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天大学子在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斩获2金3银,创历史最佳成绩。

一年来,学校坚持引育并举,努力建设一流师资队伍。完善北洋教师职业发展体系,推进合同制基础教师队伍建设,扩大博士后招收规模,全面推进人事制度综合改革。以职称评聘为突破口,深入推进分类评价改革,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更加良好的环境。举办“北洋青年科学家论坛”,不断加强人才引育力度,教师队伍整体水平稳步提升。1人荣获全国创新争先奖,1人被授予全国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1人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1人荣获第十六届中国青年科技奖,1人被授予全国青年岗位能手标兵称号。

一年来,学校坚持统筹推进,努力打造一流学科体系。统筹推进“强工、厚理、振文、兴医”的学科布局,自主审核增设物理学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非物质文化遗产学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交叉学科)。应用数学中心入选首批13个国家应用数学中心之一。发起成立教育部“新文科”建设首个高校联盟——法学教育创新联盟,颜晓峰教授获聘为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委员。泰达医院、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中新国际医院3家天津大学直属医院揭牌,天津医院等6家医院明确成为天津大学附属医院。

一年来,学校坚持创新引领,努力贡献一流科研成果。科研经费突破37亿元。牵头立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6项,其中国际合作项目4项。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81项,其中创新研究群体项目1项,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5项,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10项。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重点项目4项,教育部社科重大攻关项目1项。以第一完成单位申报的4项国家科学技术奖通过终评,荣获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一等奖1项。天津大学环渤海滨海地球关键带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入选国家野外站择优建设名单。2个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顺利通过评估,其中轻型动力教育部工程中心获评优秀。建设天津大学四川创新研究院,与多家行业龙头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一年来,学校坚持开放办学,努力提升国际合作水平。目前已与50个国家和地区的249所高校、研究机构和公司建立了合作关系。国际合作办学项目积极推进,天津大学佐治亚理工深圳学院经教育部批准正式成立,天津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福州联合学院加快建设。国家“一带一路”人文与人才发展研究中心落户天津大学。牵头成立的中国东盟工科大学联盟进一步扩大,成员增至7国24校。高层次学历留学生数量进一步增加。

一年来,学校坚持以文化人,努力深化校园文化建设。以“全球天大人·携手筑小康·共建地球村”为主题,线上线下联动,举办“爱国奋斗的足迹”办学成果展、“寻访筑梦天大人”全球接力、发布“125个重大科学问题”、开展学科建设高端论坛等学术活动、举办“海棠杯”校友创新创业大赛和红叶季·双庆诗歌音乐会等一系列高品位学术文化活动,共同庆祝建校125周年,进一步凝塑大学精神,汇聚学校发展合力。举全校之力与宕昌县并肩作战,帮助宕昌实现脱贫摘帽。“最长时长无人机表演的动画”吉尼斯世界纪录在天津大学诞生。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天津大学发展历程中至关重要的一年,我们将乘势而上开启“新三步走”战略第二步的新征程。让我们汇聚海内外全体天大人的智慧和力量,锚定目标、勠力同心、砥砺奋进、拼搏争先,努力加快“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天大品格”的社会主义大学建设步伐,谱写未来新篇章,创造天大新辉煌!

再次祝福全球各地的天大人、关心支持天大的朋友们,在新的一年里,平安幸福!

(编辑焦德芳 陈铮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