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中共天津大学机关委员会召开第七次党员代表大会

      2021-01-06       

本站讯 2020年12月30日下午,中共天津大学机关第七次党员代表大会在北洋园校区郑东图书馆南馆报告厅举行。大会审议并听取了第六届机关党委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新一届机关委员会。校党委副书记孙广平,校党委副书记雷鸣,校党委副书记赵美蓉,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巩金龙,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统战部部长张力新,校党委常委、总会计师古瑶,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贾启君作为机关党员代表出席大会。会议由机关党委副书记、党委组织部副部长魏建宏主持。

机关党委书记张文礼代表第六届机关党委作了题为《不忘初心使命 强化党的建设 开创机关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工作报告。报告从以下七个方面回顾总结了过去几年来机关党委的工作:一是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二是强化理论武装,思想建设迈出新步伐;三是筑牢战斗堡垒,基层党支部组织力不断提升;四是聚焦提升管理服务质量,作风建设呈现新气象;五是坚持严字当头,党风廉政建设呈现新常态;六是坚持党建引领,群团工作取得新成效;七是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机关党建形成新格局。上述工作充分展现了自2016年11月机关第六次党员代表大会召开以来,机关党委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围绕高等教育“四个服务”以及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求,以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引,始终坚持“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为创师生满意的机关管理与服务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报告进一步提出机关党委今后五年的工作目标和总体思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守立德树人初心,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围绕高等教育现代化要求和天津大学“新三步走”战略,围绕加强现代大学制度建设、不断提升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围绕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动“五个一流”建设,围绕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开创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新局面,为实现天津大学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天大品格”社会主义大学目标任务,凝聚全体机关党员干部的智慧和力量,整合资源、注重效能、科学管理、精细服务,努力营造“崇尚一流、追求卓越”的管理服务氛围,创建师生满意的模范机关。

雷鸣代表学校党委作大会发言,对机关第七次党员代表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对机关广大党员干部长期以来的辛勤工作表示衷心感谢。雷鸣指出,机关党委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推动机关党的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围绕学校大局和中心工作,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发挥了重要作用。

雷鸣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党建工作“走在前、做表率”的重要要求,对机关党委工作提出了三个“走在前面”的希望和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在全面从严治党上走在前面。要真学真懂真信、明晰从严治党要求,通过真学真懂实现真信真行,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落实“一岗双责”、压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自觉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强化党组织思想政治引领和党员教育管理监督;要敢想敢干敢当、强化从严治党担当,坚持在实践中发现问题,在探索中提出问题,以实干精神解决问题。二是聚焦中心任务,在推进学校事业发展上走在前面。要把党建工作放到学校立德树人大局中去思考、去谋划、去推进,把党建与业务紧密结合、深度融合,找准思想认识上、目标任务上和实施过程中的结合点,胸怀对党负责的担当谋划好、履行好本职工作,在推动改革促发展、做好管理服务育人方面不断创新。三是树立良好形象,在加强作风建设上走在前面。全体机关党员干部要培养严谨科学的务实作风、善于调查研究的亲民作风,以及讲求实效雷厉风行的勤勉作风和以师生为本的服务意识,坚持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抓好重点解决难点,踏踏实实做好管理服务工作。

经过党员代表大会预备会议、大会主席团会议、分代表组讨论和全体会议等议程,最终大会以无记名投票方式差额选举产生新一届机关委员会委员,他们是(以姓氏笔画为序排列):吕静、杜青、李武、李斌、张蕾、张文礼、郑刚、赵欣、魏建宏。大会结束后,新一届机关委员会在北洋园校区郑东图书馆南馆多功能厅召开了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产生了党委书记和副书记,并讨论研究了委员分工。

共136名党员代表参加了机关第七次党员代表大会。机械学院党委等35个院级党组织向大会发来了贺信。不是代表的机关中层领导干部列席了大会,机关民主党派代表、部分院级党组织书记作为来宾参加了会议。

据悉,2020年机关党委换届工作在学校党委组织部工作指导下,自12月13日在机关党支部书记范围召开换届启动大会全面布置相关工作。在党代会代表酝酿推荐和选举过程,以及新一届党委委员酝酿提名和选举过程中,机关党委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严肃换届纪律要求,充分调动机关全体党员参与换届的积极性主动性,做到发扬党内民主、尊重和保障党员民主权利。本次换届工作是机关党员干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一次生动实践。

(编辑 焦德芳 陈铮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