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天津大学召开国家重大项目研讨会

      2021-01-07       

本站讯(通讯员 舒识宇 吕超)1月4日下午,天津大学国家重大项目研讨会在卫津路校区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大学校长金东寒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学院(部)、附属医院、有关部处负责同志和教师代表等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元英进主持。

会上,科研院副院长符银丹全面汇报了天津大学国家重大项目工作情况。微电子学院院长马凯学、建工学院院长韩庆华、智算学部主任李克秋以及医科办主任明东分享了国家重大项目组织建设经验,并就大项目布局、组织和申报方面的规划建议同与会教师进行了交流研讨。

金东寒对“十三五”以来学校在国家重大项目方面工作所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他指出,我校科技工作者要高度重视国家重大项目工作,深刻领会国家战略科技需求,努力对标解决“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问题,做好项目前期调研等基础性工作,注重全局策划,深入合作交流。要树立“敢与高手过招”的信心,强化项目申报、成果总结等方面的有效表达能力,准确全面地体现项目的科研价值。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以高水平科研支撑高质量人才培养,发挥科技创新在人才培养中的支撑和引领作用。

金东寒强调,学校要积极换思路、换打法,通过加强顶层设计、优化资源配置、强化项目管理、改革评价机制等方式,扎实推进有组织的科研,推动我校科技工作高质量发展。一是要聚焦科技自立自强,着力强化顶层设计与战略规划,创新科研组织模式,凝练聚焦重点突破方向,对接命脉行业和龙头企业,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二是要围绕“四个面向”,着力谋划科研方向布局。各学院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用全局的视野、发展的眼光把握国家重大科技战略的发展趋势,强化科研方向布局,通过构建大平台,组建大团队,形成核心竞争力,带动大项目产出与大成果落地。三是要落实“放管服”改革,完善支撑保障体系。各部处要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提升科研管理服务质量,要进一步深化评价体系改革,充分释放科研创新活力。

据悉,在“十三五”期间,我校对标国家重大科研任务和各领域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积极申报并获批多项国家重大科研项目,在合成生物学、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智能机器人等领域形成了特色优势。学校高度重视跨领域、跨学科交叉研究,致力于组建集中攻关创新联合体,旨在快速构建能够承载国家重大任务和具有自我造血能力的“科技创新国家队”,为产出重大成果和建设一流大学提供有力支撑。

(编辑 刘延俊 李杰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