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发动机润滑油中国标准开发创新联盟第八次理事会会议在天津大学召开

      2021-01-11       

本站讯(摄影 唐蒙)1月9日,发动机润滑油中国标准开发创新联盟(以下简称“联盟”)第八次理事会会议在天津大学卫津路校区科学图书馆一层报告厅召开。联盟理事长、中国内燃机学会理事长、天津大学校长金东寒院士出席并主持会议,联盟总顾问、国家石油产品和润滑剂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曹湘洪院士线上出席会议。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联盟理事及代表、技术顾问、特邀代表、联盟秘书处、部分专家组及工作组人员参加会议。天津利安隆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海平,天津大学机械学院、内燃机研究所、化工学院等有关负责同志及专家参加会议。

此次会议审议通过广西玉柴的新入盟单位申请,新增六名专家组成员,讨论通过《联盟特聘专家管理办法(试行)》。会议汇报了台架标准工作组2020年工作以及联盟会费缴纳情况,与会专家就各个工作组的任务进展、本年度联盟工作和下一年度计划等内容进行了深入研讨和交流。会上还举行了首批联盟特聘专家聘任仪式,金东寒为七名特聘专家颁发聘书并合影。

曹湘洪对联盟成员的辛勤付出表示肯定。他指出,联盟成立五年来,在中国首个柴油机润滑油标准研究试验方面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各项试验工作顺利进行。希望联盟各成员单位、各工作组高度重视标准研究制定工作,克服困难,加速攻关。同时注重加强组织协调和沟通交流,充分发挥专家组成员的技术主导作用,注重工作交叉,提高协同效率,在坚持工作要求不降低、标准水平不降低的基础上,在规定时间节点前高质量完成标准研究制定工作。

金东寒对联盟各单位和成员所付出的艰辛努力表示感谢。五年来,联盟各成员单位牢记使命和初心,致力于推动润滑油标准的自主创新和润滑油关键技术自主可控。他就做好联盟今年各项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增强使命担当。希望联盟成员进一步增强使命担当,秘书处要充分发挥沟通协调作用,加快推进联盟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为我国内燃机和润滑油行业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二是加快任务攻坚。要坚持不懈科学、有序、高效推进各项工作,对照目标找问题,制定应对措施,狠抓攻坚落实,全力加快工作进度,确保如期完成各项任务。三是做好规划布局。要紧跟时代发展形势,结合行业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加强顶层设计,整体谋划、重点突破、统筹推进。要致力于实现润滑油标准的创新再启航,瞄准船机、汽油机、气体机等各类发动机的自主标准润滑油服务。

金东寒强调,标准研究已进入关键冲刺阶段,联盟各单位要坚持联盟上下“一盘棋”思想,注重协同、加强配合,按照既定目标和任务计划高质量完成标准制定工作,为中国润滑油标准体系的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 焦德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