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经济日报:天津建设“芯火”双创基地 优化集成电路产业生态 支撑信创产业发展

      2021-01-14       

《经济日报》 2021年1月14日 10版

本报天津讯(记者商瑞)1月6日,天津市“芯火”双创基地(平台)在天津滨海高新区成立。双创基地将通过市区两级政府部门携手高校,共同构建集成电路共性技术研发、科技创新、产业孵化、高端人才集聚的集成电路公共服务平台,将优化天津集成电路产业生态,支撑天津信创产业和人工智能产业跨越式发展。

天津滨海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田海鹏介绍:“‘芯火’双创基地将为信创产业带来源头创新,将与信创谷企业联动发展,成为区域发展的新动能。天津市区两级将提供约2000万元的资金支持,完善各类硬件设备,赋能‘芯火’双创基地各类信创资源。同时,高新区还将在项目落地方面提供配套支持政策。”

近年来,我国出台了鼓励软件和集成电路发展的一系列相关政策,工信部专门组织实施了“芯火”创新行动,旨在集聚公共服务机构、优势骨干企业、社会力量等资源,为小微企业、初创企业和创业团队建立完善的政策、制度环境和服务体系,推动形成“芯片—软件—整机—系统—信息服务”产业生态体系。“芯火”双创基地应运而生。

据介绍,“芯火”双创基地将建设集成电路服务平台、芯片测试封装、人才培训等集成电路产业共性服务,核心是聚集高级集成电路人才,吸引一批高科技项目在天津滨海高新区落地,实现信创产业接链、补链、强链。

国家“芯火”双创基地(平台)专家陈军宁介绍:“目前,我国已在深圳、南京、上海、北京等多个城市建立了国家级‘芯火’双创基地,将重点完善以企业为主体的产教融合技术创新体系,打造以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和企业协同支撑的国家集成电路设计产业技术创新体系,加速成果转化。”

据悉,天津“芯火”双创基地基于天津天芯微系统集成研究院有限公司,汇聚天津大学、天津市集成电路行业协会优势资源,重点聚焦人工智能、智能传感器与物联网、5G及卫星通信等信创产业需求,面向国内外聚集创新创业团队。同时,“芯火”双创基地将搭建政府、企业与院校桥梁,促进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

“‘芯火’双创基地将围绕集成电路设计、制造、封测等企业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构建有利于引人育人、护企兴业的良好产业生态。”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二级巡视员胡旭东说。

天津大学微电子学院是国家示范性微电子学院之一,拥有天津国家现代服务业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化基地、国家集成电路人才培养基地、天津市物联网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天津市集成电路设计中心等多个教学科研平台。天津大学参与签订了建立“芯火”双创基地的战略协议和共建协议。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李家俊介绍:“‘芯火’双创基地成立后,天津大学作为科技创新的生力军和高端人才聚集地,将加强科技攻关,特别是要着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在提升源头创新供给能力和水平方面作出更大贡献。”

“软件开发、解决方案的适配等,这些都是飞腾急需的产业资源,是飞腾产业生态中必不可少的一环,我们非常期待与双创基地的合作。”天津飞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承义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在天津滨海高新区“中国信创谷”,作为国内领先的自主核心芯片供应商,飞腾联手产业链上下游的千余家企业,正在提供基于国际主流技术标准、中国自主先进的全国产信息系统整体解决方案,支撑国家信息安全产业发展。

经济日报:http://paper.ce.cn/jjrb/html/2021-01/14/content_436192.htm

(编辑 刘延俊 陈铮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