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天津大学组织召开研究生公共选修课汇报评审会

      2021-01-14       

本站讯(通讯员 初飞)为进一步推动研究生课程体系建设,落实“天津大学一流研究生教育行动计划”相关要求,发挥公共选修课在创新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研究生课程体系,研究生院组织开展研究生公共选修课遴选工作。1月12日,课程汇报评审会通过视频会议在线召开。研究生教育督导组10位专家参与了线上评审工作。

微信图片_20210113191132.png

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主任齐崴在评审会上表示,研究生公共选修课遴选旨在进一步丰富研究生课程教学资源,建设更多质量高、前沿性强、受众面广、体现学科交叉、具有天大特色的公选课,支撑创新人才培养。“天津大学一流研究生教育行动计划”中已明确提出将以学科核心课为牵引,试点完全学分制改革,丰富由文化素养、创新创业、知识拓展等兴趣化模块组成的“课程超市”,完善学分转换和认定办法,建立“学分银行”,个性化培养满足社会不同需求的高层次人才,而研究生课程体系建设将是这些改革任务实现的基础。

本次公共选修课推荐申报工作得到了各学院(部)的大力支持,全校共计18个学院56门课程申报。综合考虑学院内部初评排序、课程建设基础及授课教师教学经验,共遴选出16门课程进入答辩评审阶段。参与线上汇报的课程中,有突出前沿引领、注重学科交叉的专业类课程,也有强调突破思维定式、介绍创新方法的工具类课程,还有注重素质教育、提升审美修养的人文艺术类课程。

微信图片_20210113190904.png

评审会上,课程负责人详细介绍了课程设置背景、教学目标、教学内容、课程特色、教学团队、教学安排以及适用学科专业。专家组根据研究生公共选修课程的遴选标准和要求,从课程建设目标、课程需求调查、课程名称调整、教学环节设计、教学内容优化、教学模式创新等方面对申报课程进行了细致全面的点评,并提出了完善意见。同时,评审专家对如何进一步提高研究生课程质量提出了建议,强调要进一步加强研究生课程顶层设计,激发教师授课积极性,充分发挥课程教学在研究生培养中的应有作用。

研究生院将根据专家评审意见,确定本次研究生公共选修课遴选名单,新增研究生公选课从2021年秋季学期开始授课。研究生院也将对课程教学情况实施跟踪、反馈与调整,以保障课程质量的持续提升。

(编辑 刘延俊 陈铮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