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天津大学第四次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胜利闭幕

      2021-01-18       

1.jpg

本站讯(通讯员 吴潇 摄影 唐蒙 刘晓)1月15日,天津大学第四次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在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求实会堂圆满落下帷幕。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原副主席冯长根教授应邀参会并作特邀报告,党委书记李家俊,校长金东寒,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孙广平,党委副书记雷鸣,党委常委、副校长王树新,党委副书记赵美蓉,党委常委、副校长巩金龙,党委常委、总会计师古瑶,党委常委、组织部长贾启君,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各学院(部)、机关部处主要负责人,各学院(部)导师、研究生教务员、研究生辅导员、研究生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金东寒主持。

2.jpg

冯长根教授紧密围绕研究生教育的“研”字,以“今天,我们怎样做科研”为题,向参会人员分享了他的科学研究观。他强调,理性思考是通向成功最宽广的桥梁,科学家的天职和主流品格是以科学技术成果造福人类、服务时代。他指出,导师的谈吐和行为对研究生的思想和行动具有重要影响,导师应该与博士生、硕士生多见面、多谈话,随时伸出援手,帮助研究生缓解学业压力,导师有责任和义务把进入科学研究新世界的体验分享给研究生;研究生要保持和导师的联系,让导师掌握自己的动态,了解导师的性格,赢得导师的尊重。此外,他还从课题选择、文献搜索、文献阅读、抽象的科研思维、重视对话和积累等方面向参会研究生和导师介绍了做科研的心得体会。

3.jpg

李家俊在讲话中肯定了第四次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期间的讨论成果,并从深刻理解改革主线、准确把握改革重点、加强组织领导三个方面,提出了进一步落实会议精神的要求。他指出,要不忘守初心,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面向新时代,服务国家和社会发展需求;严把质量关,加快研究生教育内涵发展;抬高标尺线,践行追求卓越的价值理念。对于此次改革的“八大任务”,李家俊从三个方面提出了下一步坚定不移落实改革举措的重点,一是以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为根本,系统构建“三全育人”格局;二是以课程体系建设为牵引,深化培养模式改革;三是以评价机制改革为牵引,完善质量保障机制。他强调,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综合施策、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久久为功,确保改革落地见效。

微信图片_20210115214101.jpg

金东寒在主持中指出,三个多月来,全校各部门、各学院(部)协同联动,围绕《天津大学一流研究生教育行动计划(草案)》提出的“一个目标、三个体系、五个统一、八大任务”,召开了百余场次的各类专题研讨会议,还在校外场合就研究生教育改革经验分享30余场次。他强调,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是学校统筹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关键时期,学校“新三步走”战略第二步的新征程即将开启,要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会议精神,会议提出的合理建议要充分采纳,会议提出的难点问题要尽快破解,会议确定的改革举措要推动落实,希望全校师生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和有关要求,凝心聚力,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研究生教育工作,培养更多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并能应对未来挑战的卓越人才。

5.jpg

王树新作专题报告,与参会人员共同学习了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回顾了第四次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历程及研讨情况。同时,他代表学校在会上正式发布《天津大学一流研究生教育行动计划》,并从思想政治教育、资源配置优化、课程体系建设、导师队伍建设、学科交叉培养、国际合作培养、质量保障机制、改革评价机制八个方面详细解读了“行动计划”提出的改革要求和举措。他强调,此次会议召开后,要在全校范围内深化认识、凝聚共识,推动构建国际一流、国内引领的新时代研究生教育体系。

微信图片_20210115221206.jpg

微信图片_20210115221155.jpg

会前,参会领导及嘉宾、与会代表在求实会堂参观了天津大学研究生教育成就展。该展览题为“以世界一流研究生教育水平为目标 深入推进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创新发展”,包括“前言”“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天津大学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概况”“第四次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纪实”“各学院(部)研究生教育改革成就”五个部分,全面展示了我校自2014年实施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以来,坚持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道路,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领域取得的辉煌成就。会议闭幕后,成就展将面向广大师生在北洋园校区第44教学楼展览,也为各单位研究生教育创新发展再部署、再动员提供有益参考借鉴。

(编辑 焦德芳 于丹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