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天津大学一流研究生教育行动计划》正式发布

      2021-02-27       

(通讯员 蔡建爽 吴潇)2月25日,天津大学以校发公文的形式正式发布"一流研究生教育行动计划"(天大校发〔2021〕6号),对标世界一流研究生教育水平,深入推进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创新发展。文件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结合学校新时代研究生教育发展需求,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引领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走实走深,全面提升学校研究生教育水平,培养更多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层次人才。

2020年9月29日,天津大学召开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专题研讨会暨天津大学第四次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启动会。会后的三个多月内,全校各部门、各学院(部)解放思想、协同联动,通过主题报告、政策宣讲、交流研讨、专题访谈等形式,围绕《天津大学一流研究生教育行动计划(草案)》,开展了多层次、多维度、多样化的大讨论,召开百余场研讨会,贡献了大量真知灼见。2021年1月15日,天津大学召开第四次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闭幕会,在全面总结研讨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认识,为形成《天津大学一流研究生教育行动计划》凝聚共识。

文件以教育部提出的六大关键举措、十大专项行动为依托,结合天津大学具体实际,凝练出“一个目标、三个体系、五个统一、八大任务”,并以此作为新时代天津大学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总体要求。

围绕“一个目标、三个体系、五个统一、八大任务”,文件提出了若干改革举措,落实好关键改革任务,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以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为根本,系统构建“三全育人”格局。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提升导师育人能力,营造一流人才育人氛围,强化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其中,在导学关系方面,优化导师评聘与考核体系,完善导师培训体系,推进多维支撑的韧性治理,构建新型导学模式。

二是以育人体系建设为核心,深化培养模式改革。加强学科核心课程建设,推进“完全学分制”试点改革,完善研究生教学激励机制和荣誉体系建设。其中,在创新能力培养方面,加快学科专业结构调整,促进学科交叉、产教融合培养,加强创新创业教育,系统提升研究生创新意识和创业能力。

三是以评价机制改革为牵引,完善质量保障机制。对标一流标准,聚焦研究生成长成才,实现分类评价、多元评价。坚持过程管理的前置化、规范化、常态化、人性化,强化分流选择。其中,在资源配置方面,探索推进分类、分档、分贡献的学科绩效评价模式;提升研究生国际合作培养水平、多渠道提高奖助水平。

下一步,学校的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以“一流研究生教育行动计划”为核心,并将陆续推出相关配套文件,着力抓好落实,推动改革举措落地见效。

一三五八图解.jpg

(编辑 柴海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