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春来天大:花堤初醒待君归

      2021-03-02       

冬去春来,桃花初绽

本站讯(学生记者 夏玮莹 叶俊恒 潘冰冰)三春时节,桃花初绽在路途的最前端,仅仅是含苞待放,已经勾画出日后完全绽开的热烈。“倚风无限意,笑日有余妍。”刚刚回到学校的你看见这情景,是否也对前路充满期待呢?

那敬业道口的几抹粉红成为了校园中最醒目的颜色。桃枝上的花朵被生命的活力染成了粉红色,它们悄悄地舒展着身体,小心翼翼地抱着桃枝,昭示着春的到来,向校门口张望着。

春桃入画,喜迎春归

虽是一年好春留不住,每年第一枝春桃绽放时,天津大学王学仲艺术研究所的老师们都会给这枝桃花留影作画。

王学仲艺术研究所的孙列老师用娴熟的绘画技艺,将今年北洋的初春定格在了宣纸上。笔饱墨酣,氤氲在蝉翼般的宣纸上;几点丹砂,勾勒出阳春娇柔的姿态。

每一年每一幅春桃的画,都诉说着天大·北洋与桃花的不解之缘。

(北洋第一枝)

花堤蔼蔼,北运滔滔

《天津大学校歌》中写道:“花堤蔼蔼,北运滔滔,巍巍学府北洋高”。这花堤即天津桃花园,又称桃花堤。桃花堤始于元朝,经历元、明、清历代的变迁,几经修缮,如今风景愈发秀美,笑迎天下宾客,受到各界赞誉。相传,康熙皇帝路过桃花堤一带,见到桃花盛开,春意已至,不禁感慨万千,提笔写下《点绛唇》词一首。可见桃花堤之美,令人何等沉醉!

《点绛唇》(清)康熙帝

再见桃苍,津门红映依然好;回銮才到,疑是春两报。

锦缆仙舟,星夜盼辰晓;情飘渺,艳阳时袅,不是垂阳老。

春桃竞相绽放,装点着天大的春天,诉说着春日的期待,迎接着朝气蓬勃的天大学子。寂静的校园被慢慢唤醒,新的一年又将是春华秋实。要珍惜这春日呀,这是我们最好的时光!

春桃迎春归。来了,天大的春天。来了,春天般生机勃发的天大少年!

(编辑 焦德芳 郭水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