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孙佑海院长为新工科学生讲授人工智能法律通识课

      2021-03-05       

本站讯(通讯员 张净雪 摄影 张净雪)3月4日晚,本学期的全校新工科通识课程——《人工智能与法治导论》第一讲正式开始。孙佑海院长为全校来自不同专业的百余位同学专题讲授了开发利用人工智能技术的行为风险和应对之策。

孙院长先是通过现实案例介绍了不当开发利用人工智能技术的危险性,强调问题意识和问题导向。随后从理论上分析了防范违规开发利用人工智能技术行为风险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在此基础上又分析了规范开发利用人工智能技术行为风险的五种理论基础,最终提出法律预防、法律治理和伦理规范三种应对之策,以保障人工智能技术沿着正确的轨道健康发展。本次课程,孙院长准备了两万余字的授课讲稿,并且在脚伤未愈行动不便的情况下,仍然克服困难坚持来到教室,和同学们进行面对面的交流,这种敬业精神令在场的学生十分感动也非常敬佩。孙院长的授课内容详实,讲解有趣,很好地激发了学生们对于人工智能法律问题的探索兴趣,为后续课程的顺利推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编辑 刘延俊 全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