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国家级稀土催化研究院研发基地在东营启用 金东寒出席

      2021-03-18       

本站讯(党办校办供稿)2021年3月16日,国家级稀土催化研究院研发基地启用与稀土催化产业园开园典礼暨科技体制机制创新实践研讨会在山东东营举行。来自全国的众多院士专家学者、行业组织、地方领导等嘉宾代表齐聚一堂,见证稀土催化产业发展,探讨稀土催化行业发展未来。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大学校长金东寒出席典礼并讲话。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干勇,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名誉院长屠海令,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副主任贺泓,山东重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潍柴集团董事长谭旭光,东营市委书记李宽端,东营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必昌等出席活动。

陈必昌在致辞中说,东营市正抢抓战略机遇,加快构建具有东营特色和持续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稀土催化材料是东营新材料产业的重要板块。东营市委、市政府将继续全力支持研究院和产业园的发展,在人才引进、基地建设、园区发展等方面提供一流服务、给予最大支持,努力将其打造成为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和科技创新的典范。

谭旭光向研发基地投用和产业园开园表示祝贺。他表示,潍柴集团是一家国际化跨国集团,也是全球最大的柴油发动机研发制造基地。潍柴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多年来积极倡导节能减排,在关键重大技术上持续取得新突破。潍柴集团将积极与各方深入合作,在相关技术创新和标准制定等方面积极探索,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出贡献。

金东寒在讲话中指出,国家级稀土催化研究院致力于汇聚多方合力,探索产业协同发展新模式,解决稀土研究领域关键“卡脖子”技术难题,对于引领推动稀土催化领域研究和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作为研究院的牵头发起单位,天津大学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我国稀土催化材料科学的发展,并为研究院和产业园的建设和发展提供全方位支持。希望在各方支持下,共同把研究院和产业园建设好、发展好,努力打造稀土催化领域国际一流的技术高地,在发挥科研优势、服务地方经济、促进行业发展等方面走出一条产学研结合的新路子。

屠海令说,国家级稀土催化院开创了“大学+行业龙头+学术团队+政府”的新型运营模式,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希望有关各方继续全力支持研究院发展,在重大项目开发、科研成果转化、高层次人才引进等方面持续深化合作,不断取得丰硕成果。研究院要继续发挥行业引领与集聚效应,全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稀土催化产业园,为东营经济转型升级提供新动能,不断推动我国稀土催化产业做大做强,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

干勇指出,一年多的时间里,有关各方携手共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不但保障了研究院的顺利建设,还落地了一批产业链项目,迎来了产业园的开园。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天津大学、潍柴动力、云贵集团、国瓷材料等研究院股东单位的大力支持,也体现了东营市和东营开发区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的成效。下一步,研究院要联合有关各方,针对国家战略需求,集中力量再攻克一批制约我国稀土发展的卡脖子的关键技术难题,加速高端人才集聚,加大科技成果转化,加快区域创新发展,在带动东营稀土催化等产业快速发展的同时,为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和经济转型升级提供有力支撑。

会上,云南省贵金属新材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与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签署了机动车尾气净化催化剂产业化项目落地东营战略合作协议。与会院士、领导共同启用国家级稀土催化院研发基地,为稀土催化产业园开园。国家级稀土催化研究院学术委员会还就稀土催化发展战略暨科技体制创新实践进行了交流研讨。

中国稀土学会理事长李春龙,中国稀土行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杨文浩,云南省贵金属新材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郭俊梅,市领导王晓军、苟增杰;稀土催化学术界代表,稀土催化研究院各发起单位负责人和代表,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及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天津大学校长助理刘宁,党办校办、机械学院相关负责同志等参加活动。

会前,与会领导嘉宾前往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实地考察了稀土催化产业园展厅、国家级稀土催化研究院研发基地台架实验室、机动车尾气净化催化剂产业化项目、山东东珩国纤高性能氧化铝纤维项目。

据了解,为攻克我国自主汽车催化产业存在的短板技术、卡脖子技术、空白技术,保障汽车产业链安全,2018年,干勇院士会同科技部、工信部和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启动了“国家级稀土催化研究院筹建工作”,由天津大学牵头,依托沈美庆教授团队,联合潍柴动力、云贵集团、威孚高科、国瓷材料等8家稀土汽车催化产业链上下游领军企业,稀土催化领域的“产学研用”资源共聚东营。稀土催化研发基地是国家级稀土催化研究院在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的研发与产业孵化基地,建设催化材料研发、催化材料表征、催化材料中试、催化器匹配标定等四大研发平台。稀土催化产业园占地面积742亩,计划总投资41亿元,建设多个产业链项目,力争3至5年内打造成为“小而精、小而强”高质量发展的专业化产业园区,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稀土催化产业集群。

(编辑 焦德芳 陈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