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建党百年】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与医学部党委召开党史学习教育理论学习中心组联学会议

      2021-03-25       

本站讯(生命科学学院供稿)2021年3月23日,在建党百年倒计时100天之际,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与医学部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联学会议,聚焦“学史明理,感悟创新理论伟力”这一主题开展专题学习研讨。校党委副书记、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赵美蓉参加联学活动并讲话。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叶升、党委书记李一昂、副院长黄金海、党委副书记尚洁,医学部党委书记李振宇、副主任庞博、党委副书记朱华参加学习研讨。

1.jpg

按照第一专题“学史明理”的学习要求,会前与会人员自学了习近平总书记《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中国共产党简史》等学习材料以及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曲青山在《光明日报》上撰写的文章《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会上与会人员集中观看了《共产党人》党史篇之“开天辟地”、纪录片《苏共兴衰的历史轨迹》等,并联系工作实际和学习收获交流心得体会。

与会人员表示,在建党百年倒计时100天,党中央离开西柏坡“进京赶考”72周年纪念日,以理论学习中心组联学会议方式,开展“学史明理”专题学习,学习党的奋斗史、创业史,非常有意义。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学习党史,“明理”是基础,要进一步学懂“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基本道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中国革命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中国社会的面貌,由此焕然一新。从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时的50多名党员,到如今的9100多万名党员,百年的奋斗历程中,我们党的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根本原因在于我们党始终坚持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

与会人员表示,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凝聚人民力量,发挥人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在一系列风险挑战面前,坚持以自我革命的精神加强和完善自己,将自身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始终成为引领社会发展进步的领导核心力量和中国人民的主心骨。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和医学部党委是学校两个非常年轻的党组织,要从党史中汲取营养和力量,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要秉承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的宗旨,为师生办实事、解难题,攻坚克难,改革创新,加快推进学部、学院事业发展。

2.jpg

赵美蓉充分肯定了本次联学会议的学习效果,并对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提出工作要求。一要创新方式方法,准确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特点和规律,坚持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结合,针对教师和学生党员的不同特点,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二要统筹好党史学习教育和事业发展,在发展上见成效。要增强工作的预见性,做好学部、学院事业发展规划,抓好规划落实;要增强工作的系统性,加强调查研究,系统推进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各项工作;要增强工作的创造性,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用学部、学院的高质量发展成效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编辑 刘延俊 陈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