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天津大学召开2021年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会议

      2021-03-27       

本站讯(通讯员 吴自强)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学校“十四五”开局起步和战略发展目标,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部署2021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领域重点工作,3月25日,天津大学2021年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在卫津路校区召开。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巩金龙出席会议并讲话,学工部、校团委、港澳台办、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各学院(部)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学生处处长赵欣主持。

1.jpg

赵欣同志围绕上级有关工作部署和学校整体工作要求,结合学生工作实际,介绍了学校2021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点。校团委书记管虹同志重点介绍了学校第十次团代会有关筹备情况。港澳台办主任张振同志就港澳台学生培养期间与辅导员队伍的协同联动工作内容进行介绍。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徐斌同志从思政课与学生日常思政教育衔接融合、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队伍协同两个方面介绍学院2021年度有关工作计划。

建工学院、海洋学院作为代表围绕学科特点和人才培养目标,分别介绍本单位年度学生工作计划。

在研讨环节,与会人员聚焦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三全育人”“五育并举”人才培养综合改革、辅导员队伍建设等,就本年度学生工作重点展开热烈地交流讨论。

巩金龙在讲话中肯定了我校学工队伍一直以来敢于担当、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深入分析了当前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并对2021年我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提出具体要求。

2.jpg

一是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做好人才培养工作。在注重学生智力、能力培养的同时,要加强对学生情商、逆商以及人际交往能力的培养,加强思政工作与课程建设、学科建设的融合,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是要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系统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建党百年庆祝活动。要用好战疫鲜活教材,弘扬抗疫精神,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背景,加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认识,坚定“四个自信”。

三是要聚焦精准思政,深化“三全育人”“五育并举”人才培养综合改革。要牢牢把握思想政治教育主线,坚持问题导向,做好顶层设计,不断完善十大育人体系,加强工作协同,进一步构建大思政工作格局,不断提升思政工作实效性。

(编辑 焦德芳 陈铮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