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环境学院大气团队宋春风教授做客CCTV《透视新科技》

      2021-03-30       

本站讯 工业革命以来,以二氧化碳为主的温室气体排放造成了日益突出的气候变化以及一系列环境问题,成为21 世纪人类面临的严峻挑战。2020年9月,我国提出来“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的气候行动目标。该目标的宣示充分体现了我国应对气候变化的力度,彰显了我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走绿色低碳发展道路的坚定决心,也体现了我国主动承担应对气候变化的大国风范,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担当。

在这一背景下,天津大学环境学院大气团队(课题组主页:http://catalysis.tju.edu.cn/)宋春风教授受央视科教频道(CCTV-10)邀请,参与了该频道“透视新科技”栏目录制。节目中,宋春风系统讲解了二氧化碳捕集及资源化领域的总体背景及最新科技成果,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二氧化碳排放与气候变化的关联、二氧化碳捕集技术及前沿进展、二氧化碳利用及资源化前景等热点话题,为公众了解碳减排知识、掌握低碳理念及增强应对气候变化的共同意识提供了理论指导。

环境学院大气团队由刘庆岭教授创建,自组建以来以大气污染控制、化石能源清洁利用和气候变化应对为背景,聚焦“大气污染控制以及”“碳中和”目标下国家重大需求,长期致力于大气污染控制以及碳捕集及资源化、环境功能材料设计、清洁能源研发等。目前,团队已在大气污染控制、二氧化碳低温及膜分离捕集、生物资源化等相关方向作为首席科学家单位主持了2国家重点研发计划、10余项国家自然基金等国家级项目,发表高水平论文100余篇。研究成果在中央企业如中交集团、华能集团得到应用,服务于国家重大需求。

上述节目首播时间:CCTV-10(科教频道)3月27日(周六)19:31。重播时间:CCTV-10(科教频道)3月29日(周一)12:49,3月31日(周三)10:06,4月1日(周四)10:06、12:49。

网络播出网址:https://tv.cctv.com/2021/03/27/VIDE3e8I2Pq0u9C5rBtUtQ3N210327.shtml

(编辑 刘延俊 陈铮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