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兴学强国 向着目标奔跑——访盈趣科技董事长林松华

      2021-04-14       

本站讯(记者 赵晖)2021年4月13日清晨6:13分,一支橙色的队伍在天津大学校园里迎着阳光奔跑。领跑的是天大一位“亿万校友”——盈趣科技董事长、厦门春水爱心基金会理事长林松华,每次回母校他都要在校园里跑一跑,重温大学的快乐时光。“穷学理,振科工,兴学强国的家国情怀和实事求是的校训已经融入了我的骨血,在天大我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这里是我事业的起点。” 林松华对母校满怀深情,这次回校他带来了3.13亿元人民币的捐款,全面支持天津大学的发展。

从技术员到产品经理,从优秀到卓越,从打工到创业,林松华一直在奔跑,一步一个脚印向着下一个目标奔跑。

情怀:兴学强国

天大小编:林师兄您好,欢迎回到母校。感谢您对母校建设的支持。上午您的一句话让人印象颇深——“成功重要的不是你能赚多少钱,关键是你能为世界做多少事,你能成就多少人”。从这句话能看出你是一个特别有情怀的人。听说您的第一笔爱心捐款就是1993年在天大完成的,捐了半个月的生活费。那是怎样一笔捐款?

林松华:我上大学那会儿,一顿饭5毛钱,一个月的生活费100块不到。刚入学,我勤工俭学赚了第一笔钱,200多块,特别开心,那时候觉得自己很有钱,以后每个月都能赚200多块,太开心了。领了工资我很奢侈地去买了当时最好的网球拍,还打算晚上请同学搓一顿,赚钱了嘛!结果往回走的时候在学一食堂小广场旁边看到一个校友在募捐,一个贵州的校友家里的房子着了火,家人遭到不幸,我就把身上剩下的钱都投到投币箱。那个年代捐款5块、10块就算多的了,我是把几十块全部投进去。这是我人生第一次捐款,最大的感受是:能够帮助人也是挺幸福的。

天大小编:每每提到天大您总是很愉悦,而且充满深情,天大的哪些人,哪些事给您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对你的成长有什么影响?

林松华:天大让我树立了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和家国情怀,我觉得这是最重要的。

90年代初天大是排名前十的学校,能考上天大是很自豪的。上大学之前觉得上了大学就上天堂,不用学习,可以随便玩,结果发现在天大完全不是那回事,大家都很努力学习。敬业湖、青年湖边上,每天有很多人拿着书学习,自习的地方很紧张。其实我也有好几次发奋要去上自习,可转了一圈没找到坐,就灰溜溜地又跑回宿舍。

言传身教,天大的老师都很负责。很多大学生说大学老师既不管你也不点名。但是天大老师很负责,也会点名,如果你迟到没来,这门课就过不了,到时候还得好好学。那时有种说法:上了大学,老师教了,会不会,学不学,都是学生自己的事。但是在我们天大,老师治学很严谨。我那时的老师,于淑芬老师、姚素英老师等都非常用心地教我们,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听不懂没关系,我来给你补。”当时我们的高数老师是于淑芬老师,我们班同学有的时候因为睡懒觉不去上课,于老师都会冲到宿舍,把我们叫起来再去上课,而且讲课非常认真。

天大对学生的教育是全方位的,也是潜移默化的,兴学强国,实事求是、矢志创新……这些天大品格一直不断地影响我,融进骨血。我们天大学子即便在离开学校之后,都做事扎实,低调务实

天大小编:早在2007年即在盈趣科技内部创立了“盈趣爱心基金”,2013年设立“厦门春水爱心基金会”。新冠疫情期间,厦门春水爱心基金会捐赠1300万元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近年来,厦门春水爱心基金会的捐赠多面向教育和学生。2020年7月,盈趣科技公告显示,董事长林松华计划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拟减持不超过18万股,其减持原因是捐建建瓯第四中学新校区,这一减持公告也被网友评为沪深两市最温馨、最暖心的减持公告。这次又向天津大学捐款3.13亿。您为什么对爱心奉献、对助学情有独钟?

林松华:兴学强国是天大的基因。中国越来越强大,教育是支撑、是根本。春水基金的宗旨就是像春天的雨水一样去浇灌大地,滋润禾苗,禾苗指学生,春水要滋润他们不断成长,所以春水基金投教育为主。

我不是一个好学生,上大学时推崇60分万岁,工作后就后悔了,经常想:要是在学校时想着学会就好了。因为进入社会我才发现真的要好好学习,这个世界变化太快,知识日新月异,只有不断地充电,不断地学习,你才能跟上时代的发展。

跟世界发达国家相比,中国的科技实力还有差距,作为中国人能为中国献出一份力量,献出一份爱,这是很幸福的。2008年的时候,我问自己:能够为社会做些什么?那时候我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 50岁之前为母校捐一个亿。虽然当时我的工资一个月1万块也不到,但我还是给自己制定了一个高目标,我觉得我能做到。

“爱是成功最大的秘密”在同等条件下,大家都愿意与有爱的企业合作。其实付出的越多,得到的也越多。人最大的敌人是自己,最大问题就是忘记了成长,我们是通过爱心撬动成长,让自己能每天都进步一点点,日积月累,量变就会引起质变。

目标:成功的关键

天大小编:在您的话语体系中总能听到一个关键词“目标”。制定目标是一件很难的事。怎样合理地制定一个目标呢?要考虑哪些维度?

林松华:什么是目标?目标是想要得到的东西,是梦想,是抱负,是承诺。是一种主观意识形态,是一个具体结果,也是未来发展方向。要制定一个高远的目标。法乎其上、得乎其中;法乎其中,得乎其下。人的潜能非常巨大,在我们盈趣,没有不可能——Nothing is impossible,只要你有足够的信心,肯为之而付出努力,目标就一定可以达成。哪怕目标没达成,但是你还是能享受这个过程,不知不觉中你已经上了更高的台阶。今天目标没达成,只是暂时没达成,只要你在努力,未来一定可以达成。

天大小编:1997年,您毕业那年,比尔盖茨“世界最智能的家”落成。当年那个梦幻之家是您现在工作的日常。作为智能生活的设计者、实现者甚至是引领者,您实现了很多科技工作者的初心——“科技让生活更美好”。做智能家居是那个时候就定下的目标吗?

林松华:盈趣要做智能家居的领域的领导者。设定一个很高的目标,实现目标的路会肯定会很艰辛、很难走,但正因如此,竞争对手也会比较少,反而能沉下心专心做自己的东西,不受外界干扰。目前我们正致力打造“盈趣智能管家”这个自主品牌,这个品牌的定位是无线高端。盈趣自主研发的智能家居系统,可实现云端技术、WiFi移动联网技术与ZigBee智能家居物联网的完美结合。盈趣智能管家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智能,这个智能不仅仅是被动接受指令,而且能根据屋主的喜好和需要实现管家服务。比如我开车回家,盈趣智能管家能根据移动终端测算出,我大约什么时候到家,什么时候该通风,什么时候该开空调,什么时候把电梯停在车库楼层等。在智能家居无线高端领域,盈趣现在国内领先,未来我们要成为这个领域的世界领跑者,以盈趣的积累,实现起来应该不太难。

天大小编:“立天大志,做天大事。”这是天大对每个毕业生的期许。面向未来您有怎样的愿景?

林松华:盈趣要成为“工业互联网”与“民用物联网”领域领军企业,我们要成为中国走向世界的窗口。目前,盈趣科技采用的是“UDM业务+自有品牌业务”的双引擎业务发展模式。盈趣科技在全球境内外拥有三大高端智造基地,39家全资或控股子公司,现有雇员近6000余名,技术研发工程师1100多名。我们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先后在沿线国家——马来西亚、匈牙利等设有产业基地,还在美国、加拿大、英国等科技先进地区设有研发中心,进行全球产业技术布局。这不仅是为了更好地贴近客户需求,参与到客户的全球化供应链体系布局中,也为了更好地应对变化多端的国际贸易形势。

天大小编:当学弟学妹们在校学习时,您对他们有什么忠告?当他们毕业,即将走入职场时,您的忠告是什么?

林松华:加强沟通能力的培养。在职场一个人的能力,百分之七十是沟通能力,专业技能只占百分之三十。不懂得沟通,不愿意沟通,会让你的工作,你的发展大打折扣。

(编辑 刘晓艳 陈铮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