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天津大学召开未来技术学院建设方案专家论证会

      2021-04-28       

本站讯(通讯员 高亚涵 张娉婷 摄影唐蒙)4月26日下午,天津大学未来技术学院建设方案专家论证会在科学图书馆一层报告厅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校长张广军,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北工业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校务委员会副主任黄维,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石油大学原副校长徐春明,中国科学院院士、天津大学地球系统科学学院院长刘丛强,复旦大学副校长徐雷,重庆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廖瑞金,中电科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宏宇,恩智浦公司亚洲运营部总监郑爱林,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数字化工业集团总经理沈昀彦九名专家参加本次论证会。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李家俊,新工科教育中心主任、加拿大工程院院士顾佩华,教务处、研究生院、人事处、发展战略研究中心、资产处及未来技术学院共建学院主要负责人参加本次会议。会议由天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巩金龙主持。

论证会.jpg

李家俊在致辞中指出,天津大学长期以来一直致力于工程教育改革,从“卓越计划1.0”到“卓越计划2.0”,积极响应并率先启动新工科建设。探索建立“未来技术学院”,推动高校深化体制机制创新,加快培养具有前瞻交叉思维的科技创新人才,是推动新工科建设的又一战略举措。天津大学将以“未来技术学院”建设为契机,推动多学科交叉融合,在新工科建设中开拓出一条天大自己路。

李家俊书记.jpg

求是学部主任原续波汇报了《天津大学未来技术学院建设方案》。天津大学未来技术学院建设将面向人类未来挑战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培养具有勇于探索未来变革性技术,能够引领科技和产业发展的领军人才为目标,对标世界一流大学工程学院治理体系和模式,聚焦未来智能机器与系统、储能科学与工程、智慧城市等高端高新未来技术,建立未来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培养新模式,打造能够引领未来科技发展和有效培养复合型、创新性人才的教学科研高地。

专家.jpg

与会专家认真听取汇报并提出论证意见。他们认为,天津大学未来技术学院定位符合国家要求,办学目标设置合理。建设方案设计以学校优势学科资源共建未来技术学院,围绕人才培养目标一体化设计教育模式、课程体系和评价方法等,具有很好的建设基础,育人模式特色鲜明。建设方案设计了完整有效的管理模式,创新教学组织形式,学校提供了政策支持,并建立了学校和企业联合经费投入机制,有效保障未来技术学院建设。专家就特色方向和国际合作方面提出了建议。后续,求是学部将按照专家意见,进一步优化建设方案,通过若干年建设,全面建成未来技术学院,在学院发展和人才培养模式方面走向世界高等工程教育前沿。

专家论证会合影.jpg

据悉,为扎实推进新工科建设再深化、再拓展、再突破、再出发,推动高校加快体制机制创新,做好未来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的前瞻性和战略性培养,抢占未来科技发展先机,教育部于3月29日组织了首批未来技术学院立项建设论证会,天津大学进入首批未来技术学院推荐建设高校名单。4月14日教育部高教司发布了《关于组织开展首批未来技术学院建设专项论证工作的通知》,要求各高校根据论证会意见组织专项论证。根据通知要求,特召开本次专项论证会。

(编辑 刘晓艳 柳嘉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