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坐在文物里听相声是什么感觉?

      2021-05-03       

本站讯(记者赵晖 摄影田滨)五一小长假,天津最火的是相声。德云社天津分社五一正式开业,引爆了天津人的假日热情,自开票以来一票难求,分社所在地“民主剧场“也成了网红打卡地。

2A7F9

德云社天津分社所在的民主剧场,是一座有着一百多年历史的文物建筑,当它还被叫做东天仙时是天津最大的戏院之一,京剧表演艺术家梅兰芳在天津的首演地址就选在这。坐在文物里听相声是这个“五一”朋友圈里最“豪”的过节方式。当你坐在八仙桌之旁磕着瓜子,喝着茶水,捧腹大笑时,可能不知道让这座几乎损毁的文物建筑重新闪亮登场的是咱天津大学的设计师们。

△  曾在东天仙戏园旧址登台演出过的曲艺界名流:

第一行从左至右分别为:谭鑫培、梅兰芳、银达子、李少春

第二行从左至右分别为:韩俊卿、侯宝林、新凤霞、鲜灵霞

△  东天仙茶园的原始木制罩棚(现已灭失)

8B392

△  改革开放后作为歌舞厅、俱乐部使用时期的历史照片

原民主剧场坐落在河北区建国道121号,始建于1890年。历史上曾叫过天仙茶园、东方大戏院、天宝戏院等名字,是天津最早建成的戏曲演出场所之一。谭鑫培、梅兰芳、侯宝林、新凤霞等名角都曾在此登台。    

岁月沧桑,这座老建筑也几易其主,做过戏院、电影院、迪厅、滚轴游艺厅、旅馆,曾经的荣光早已不在,满目疮痍,摇摇欲坠。天津大学的建筑文保专家接手了这座“濒危”建筑。

203E6

“这是天津清末以来对外开放的中式剧场中唯一一座保留至今的。去年我们承接了民主剧场的一期加固工程。第一次勘查时正门堵得进不去,是从侧边一个小门洞进去的。里面各种隔断,私搭林立,已经看不出建筑的本来面目。”民主剧场修缮项目的主持人天津大学副教授张威说。

“修缮加固首先要给建筑做诊断。”张威带领团队一堵墙一堵墙地检测,一个构件一个构件地甄别,“哪些是原有的,哪些是后来加盖的,大约什么时候加盖的,地面、结构都做过哪些改造,这些都必须做到心中有数。”

今年年初,一期加固工程完成。天津大学建筑设计院张威工作室、文物保护一所、建筑保护与更新所团队与施工单位天津市福莱特建筑工程有限公司通力合作,凭借天大多年来在文物保护修缮领域的匠心守护与传承,成功中标东天仙戏园旧址(民主剧场)内部装修及局部修缮工程。

“文物建筑与其他文物不同,修缮之后放在那并不是最好的保护,合理地利用起来也许更有利于老建筑的保护与传承。我参与修缮过上百座老建筑,有的费了很大心思修好了,一直没人用,十来年过去又破败了,太可惜了。”在张威看来,建筑是有生命的,伴随着“合理利用”才能生生不息,而他则是那个给老建筑带来新生的人,五大道庆王府,金街网红星巴克都是他的得意作品。

承接民主剧场修缮工程后,张威也是结合“用”动起了脑子。“我们也是今年过年前后才知道民主剧场将成为德云社天津分社的。知道以后干什么,修缮改造才能更有的放矢。”

在修缮改造的风格选择上,张威团队根据相声表演的特色与需求,确立了中式茶园风格。为了能更大程度地恢复天仙茶楼的风貌,再现天宝剧院的辉煌,总院设计团队与福莱特施工团队反复商讨,像侦探一般深挖藏匿于历史长河中的“蛛丝马迹”。对东天仙戏园旧址于历史上的各个时期的不同使用功能、风格(东天仙戏园时期的茶园风格,天宝-民主剧场时期的影剧院风格)进行深入的分析、比对、研究。

张威介绍最终选定茶园风格是基于以下三个理由:其一,东天仙戏园建园之初即作为茶园使用,经营时期长,且诸多著名艺术家的演出均在茶园中进行。因此,东天仙戏园的知名度、美誉度与茶园的经营模式密切相关。因此,本次恢复为茶园风格,是对东天仙戏园历史上辉煌时期的呼应。其二,东天仙戏园旧址改建为民主影剧院放映电影后,又长期出租给个人作为歌舞厅使用。出租期间,承租人已将电影院排椅拆除,并填平了地面,加高了舞台,改变了民主影剧院时期的原状。因此,本次恢复为茶园风格并不存在改变文物原状的问题,符合最小干预原则。最后,内部装修具有一定可逆性,若将来发现新的历史资料或照片,仍可按照文物历史风貌复原。

该改造方案实现后,可容纳观众284人,以相声、曲艺为主。演出部分为两层,一层为观众厅(散座)、二层为包厢。首层大厅中央挑高8米,天花式吊顶悬挂宫灯。茶园的老戏台坐南朝北,舞台高度80厘米。内设八仙桌及靠背椅。通过民国风格的特征,表达对清雅蕴藉、端庄丰华的东方式精神境界的追求。内部主要体现在中式家具、装饰品及驼色为主的装饰色彩上。室内采用对称式布局方式,格调高雅,造型简单优美,色彩浓重而成熟。通过民国风格的特征,表达对蕴藉、端庄的东方式精神境界。配饰特征主要是窗花、欧式角线、装饰构件、壁灯、展览以及具有一定含义的中式古典物品。在那里可以领略到不同的风情,或庄重典雅、或乡风古韵、或细化雅致。

这次修缮工程,为满足使用即安全性、舒适型的要求,还进行了现代化的设备改造。包括上下水(增加厕所)、暖气(含地暖)、空调,舞台音响、灯光,消防、排烟等设备设施。

经过修缮,东天仙这座百年建筑,开始了新的生命旅程——德云社天津分社。走进剧场,不经意间抬头,能看到历经百年的老天花板,上楼转角处的老窗户油漆是新鲜颜色,但上面天地销已经快100岁了,楼上包厢里还有老的八仙桌子“伺候”着。

(编辑 焦德芳 倪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