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天津大学举行“劳动献礼新百年”劳动教育月启动会暨劳动教育“赋能助力”计划发布会

      2021-05-03       

本站讯(通讯员 陶森)4月30日,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和“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为喜迎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化“三全育人”“五育并举”人才培养综合改革,天津大学在卫津路校区举办“劳动献礼新百年”劳动教育月启动会暨劳动教育“赋能助力”计划发布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巩金龙、药学院院长Jay Siegel、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赵欣、教务处处长李斌、校友与基金事务处处长潘峰、药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张玲、后勤保障部副部长张莹,以及各学院(部)党委副书记和劳动教育负责教师出席会议。会议由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王开主持。

1.jpg

赵欣首先发布了天津大学劳动教育“赋能助力”计划。该计划聚焦日常生活劳动教育、专业劳动实践教育和服务性劳动实践,充分挖掘各学院(部)特色劳动教育资源,以项目管理的方式,创建“一起劳动吧”劳动体验站、劳动创新实验室、劳动聚力空间三类学生劳动教育实践基地。通过创新、实践、研究等,提供一整套工具箱,构建学院与学校间的劳动教育“共栖”关系,共创人才培育价值体系,实现我校劳动教育优质资源的交叉、协同、共享,构建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劳动教育格局。

2.jpg

在学校有关部门和药学院的大力支持下,劳动教育“赋能助力”计划中的首个“一起劳动吧”活动站已经依托药学院专业资源建立起来,并命名为天津大学“百草园”。巩金龙和Jay Siegel院长共同为天津大学“百草园”暨首个“一起劳动吧”活动站揭牌。“天大百草园”将面向全校学生开放,聘任专业教师和后勤工作人员担任劳动实践指导教师,开设以《中草药种植与文化传承实践》为主题的校内通识课,定期组织学生参与中药材种植体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共筑劳动精神。

3.jpg

李斌和张莹共同为活动站劳动实践指导教师,国家中药材产业体系岗位科学家高文远教授、药学院李霞副教授、后勤保障部吴晓刚,活动站负责教师徐泰民颁发聘书。

4.jpg

5.jpg

Jay Siegel院长以个人名义向活动站捐赠人民币10万元整,用于活动站的长期建设与发展,并将活动站同时命名为“家客园”,寓意中西文化交互融合,友谊地久天长。校友与基金事务处处长潘峰代表学校接受捐赠,并向Siegel院长颁发捐资证书。双方共同为“家客园”揭牌。

6.jpg

Jay Siegel院长在致辞中谈到,劳动体验教育是非常重要的,学生应该知道粮食是怎么来的,家具如何制作以及食物怎样烹饪等等,这些基础的技能推动了人类文明的进步。建立中药材种植园只是一个开始,未来希望校园中能有更多劳动教育开放式场所,充分发挥大学教书育人和服务社会的功能。

7.jpg

会议最后,巩金龙发表讲话。他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学校启动“劳动献礼新百年”劳动教育月,发布劳动教育“赋能助力”计划,建立“天大百草园”劳动体验站,首次建设中药材种植体验课程,意味着,学校将在实践中不断创新劳动教育载体,努力构建具有天大特色的劳动教育模式。他谈到,从北洋大学到天津大学,劳动教育始终与国家进步、学校发展同频共振、同向同行。1958年,毛主席视察天津大学时做出“把教育和生产劳动结合起来”的重要指示,一直指引着学校不断探索着不同时期劳动教育的内涵与外延。巩金龙围绕下一阶段劳动教育的重点建设任务,与在座的师生们分享了三点思考。一是要通过完善课程系统设置、创新教学方式和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加快构建贯通一二课堂、特色鲜明的劳动教育课程体系。二是要将劳动教育与专业教育有机融合,将“走出去”与“请进来”相融合,创新打造开放共享、学以致用的劳动教育实践平台,实施好劳动教育“赋能助力”计划。三是要继续理清劳动教育与德育、智育、体育、美育之间的关系,重构包含学生劳动教育评价在内的新时代教育评价机制,建立健全科学化、常态化、长效化的劳动育人运行机制。

会议结束后,师生们一起移步“天大百草园”暨首个“一起劳动吧”活动站,划分种植责任田,在劳动导师的讲解与示范下,进行了丹参、板蓝根、黄芪、柴胡等中药材种植体验。大家锄地、打垄、翻土、播种、浇水,一派热火朝天的劳动景象。药学院学生韩驰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医药学是中华文明的瑰宝,凝聚着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博大智慧。作为一名药学生,今天亲自种下了课本中学习过的中药材,将劳动教育与专业实践相结合,愈发感到必须把所学知识转化为有效管用的真本领,方能为祖国医药健康事业做出更大贡献。”参与师生们纷纷表示要认真种好责任田,用辛勤耕耘和踏实奋斗让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在天大校园蔚然成风。

活动当天,部分学院学生代表在北洋园校区学生劳动教育实践基地也开展了农作物种植体验活动。他们在后勤保障部劳动导师的带领下,播种了玉米、花生、毛豆、小白菜等,以实际行动涵养劳动情怀。

据悉,天津大学自2019年开始,将4月份最后一周定为“天大劳动周”,将5月份定为劳动教育月,并在2020年出台《天津大学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劳动教育的实施方案》。今年,学校将“劳动献礼新百年”作为天大劳动周和劳动教育月活动主题。党委学生工作部、后勤保障部,联合各学院(部)将实施劳动教育“赋能助力”计划、编印《天津大学学生劳动教育创新工作案例集》,开展中药材和农作物种植体验等50项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劳动教育实践活动,涵盖生活劳动教育、专业实践教育和服务性劳动教育等各个方面,共同增强劳动教育的时代性、针对性、有效性,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具有必备的劳动能力,培育积极的劳动精神,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和品质,成为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的卓越人才,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编辑 焦德芳 倪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