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天津大学举办“喜迎建党百年,勇担青年使命”学生会组织党史学习教育领学活动暨全国高校学生会组织论坛

      2021-05-06       

本站讯(通讯员 辛科霆)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清华大学重要讲话精神,深化高校学生会组织党史学习教育,加强新时代高校学生会组织建设,天津市学生联合会、天津大学学生会和研究生会于5月1日联合举办“喜迎建党百年,勇担青年使命”学生会组织党史学习教育领学活动暨全国高校学生会组织论坛,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全国33所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的代表们齐聚一堂,共同学党史、悟思想,加强新时代高校学生会组织的建设水平,更好地团结引领广大青年同学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用扎实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上午,开幕式在天津大学卫津路校区科学图书馆二层报告厅进行。天津大学团委书记管虹说,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全团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的重要时期,高校学生会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对于学生会组织坚定正确方向、加强组织建设、引领凝聚青年具有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指出:“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组织的骨干力量,学生会组织要引导广大青年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团结引领新时代中国青年坚定奋进方向、勇担青年使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征程中书写更加壮丽的青春篇章。

1.jpg

天津市学生联合会主席李鹏程致辞,他表示,主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同学充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提高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是学联学生会组织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

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王晓霞作了《五四精神及当代价值》主题报告,她通过大量的史实资料、学理分析和生动案例,系统解读了五四运动的历史背景、重要意义以及青年责任与自觉担当,勉励广大青年勇于砥砺奋斗、锤炼品德修为、练就过硬本领、担当时代责任。

2.jpg

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王晓霞作了《五四精神及当代价值》主题报告,她通过大量的史实资料、学理分析和生动案例,系统解读了五四运动的历史背景、重要意义以及青年责任与自觉担当,勉励广大青年勇于砥砺奋斗、锤炼品德修为、练就过硬本领、担当时代责任。

3.JPG

天津大学学生社团团工委冯涵作“追寻百年红色精神”系列活动报告,从加强日常学习、开展社会实践、深化理论研究、营造学习氛围四个方面介绍了天津大学学生组织、学生社团广泛开展的党史主题学习活动,引导广大青年用实际行动践行“青春向党,奋斗强国”。

清华大学学生会梅凯文、上海交通大学学生联合会卫宇杰、天津大学学生会王浩天分享了学生会组织改革建设经验和心得体会,介绍了联系服务同学、引领同学成长的经验和做法。天津大学学生会蔡秋全作学生未来胜任力的调研报告,分享了从4个维度14个要素描绘的引领未来发展的“新工科”卓越人才画像,号召广大学生会组织聚焦主责主业,不断提高当代青年学子面对未来挑战、面对时代需求、面对挫折考验的一流胜任力。

4.png

开幕式结束后,与会代表前往参观天津大学校史馆和张太雷纪念室,实地学习和感悟革命先驱张太雷“愿化作震碎旧世界的惊雷”的伟大精神。同学们纷纷表示,应当传承太雷精神,铭记共产党人的初心,肩负起新时代的青春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5.png

在下午的分论坛中,与会代表分别围绕“学生会组织建如何设发展”、“学生会组织如何引领青年同学成长发展”、“学生会组织如何加强联系服务同学”等内容,交流经验、分享思考,共同探讨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会组织工作的方法和路径、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思考和体会。

6.png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为推动高校学生会组织持续深化“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与会高校学生会组织共同发起《高校学生会组织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倡议》,从强化思想建设、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精神、践行服务宗旨四方面,倡议广大高校学生会组织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的重大责任,作为思想建设和成员思想武装的重要内容,作为引领广大青年同学听党话、跟党走的重大契机,努力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7.png

与会高校学生会组织一致认为,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高校学生会组织要勇担历史使命,深化改革创新、担当桥梁纽带、服务同学成长,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编辑 焦德芳 陈铮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