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2021毕业季】毕业生代表杨贺玮:不负时代,不负韶华

      2021-07-02       

尊敬的各位老师、各位来宾、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我是化工学院2017级博士生杨贺玮,非常荣幸能够作为毕业生代表在这里发言。今年是我在天大的第十个年头。从协同创新中心的成立到北洋园校区的启用,从入选双一流高校,到推进“新工科建设”,我见证了天大一个又一个历史性的时刻,感受了母校一次又一次跨越性的前行。下面,请允许我代表全体2021届毕业研究生,感谢母校的悉心培养,感谢师长的谆谆教诲,感谢亲友的备至关怀!

有人说,走出校园,要带有一份自信。我有很认真的想过,我的自信来自哪里?我想,它可能来自于在过去的十年里,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天大人,我用行动,去坚定着我的理想信念,践行着我的初心使命。这不仅是我一个人的自信,也是在座所有天大人共同的自信。

这份自信来自天大人的坚守与践行。昨天,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情阐释了建党精神:“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收看直播的我,心潮澎湃,既感到无比的骄傲自豪,又感到任重道远。天大十年也是我成为共产党员的十年,从“天麟班”三期的优秀学员,到“天麟班”四期的学生指导员,到学生党校的副主任,再到120周年校庆筹备委员会的兼职团干部,一步一个脚印中,我带动一群人去成长与收获的那份初心愈发坚定。我连续九年担任班长、党支部书记,连续六年担任本科生学业辅导员和国家精品课课程助教,与伙伴们一起获得全校“最佳党日”评比第一名、天津市先进集体等荣誉表彰。这不是我一个人的变化,而是每一位天大人在成长的过程中都会产生的质变。从中国天眼促动器的设计研发到天问一号的平稳着陆,从助力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到参与疫情防控的基层一线,时间的考验证明了,天大人身上的这份坚守与践行,能够办成事,更能做好人。

这份自信来自天大人的感恩与传承。刚进实验室时,我发现导师冯亚青教授每年都会去探望她在天大上学时的导师,而毕业的师兄师姐每年也会返回组里陪她庆祝生日,并给我们一些经验性的指导。这种沐浴天大恩泽时的反哺,接受天大文化后的弘扬,深深地影响着我。无论是我作为领队获得天津市优秀社会实践队,还是作为队长获得全校挑战杯第二名,亦或是在学期间发表的8篇SCI论文,每一份经历背后,不仅浸润着我的汗水,还有着数十位我曾经手把手带过的师弟师妹们的身影,因为我觉着作为师兄,我有责任和义务将这份热忱与心意传承下去。如今,师门的兄弟姐妹已在祖国四面八方建功立业,青春融入国家,感恩也已变为大爱!

这份自信来自天大人的奉献与担当。就业是每一个毕业生都要面临的选择,而我也认真思考过。最终在无数前辈的身上,我找到了答案。他们是“一家天大人”、三代干水利的三峡总公司原副总经理袁国林学长,是信守“我是祖国儿女,祖国是我山河”的中核四〇四总工程师王健学长,是奋战在西部、在乡村、在国家需要领域的所有校友。在他们的影响下,我最后选择到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从事尖端武器的研究,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为国家安全铸器护航。因为我想要那种“孜孜求索、不断突破”的成就感;也想追求那种“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的豁达。

在过去的十年里,我努力的去实现从学生到科技工作者的转变。从今天起,我将努力实现从科技工作者到国防科学家的转变。这个转变注定艰难,但我想我会拼尽全力,因为在我的身后有人民群众,有我要守护的美丽中国。在未来,我希望通过不懈的攻关,在世界的舞台上,实现更多的中国突破,彰显更为强大的中国力量,成为新时代立德、立功、立言的军工人,请党放心,强国有我!我将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最后,祝各位毕业生鹏程万里、前路似锦,祝我的母校越办越好、永铸辉煌!

谢谢大家!

(编辑 刘延俊 陈铮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