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2021毕业季】金东寒: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先锋

      2021-07-02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尊敬的各位来宾: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2021年研究生毕业典礼,为423名博士生、2589名硕士生授予学位。首先,我谨代表学校向全体毕业生致以热烈的祝贺!也让我们一起向为你们成长成才付出辛勤劳动的家人和老师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几载春秋,岁月如梭,时光褪去了你们的青涩,雕琢出你们的坚毅,勾勒出你们的成长。你们勇攀科研高峰,攻克一个个技术难关。精仪学院的王宪全同学刻苦钻研“汽轮机叶片在线监测技术”,解决了我国重大装备旋转叶片监测的“卡脖子”问题。你们响应国家召唤,急国家之所急。药学院的骆达同学随天津第十一批医疗队驰援武汉,在战“疫”一线作为医疗队的“军需官”尽责担当,被同伴赞誉“人如其名,负重骆驼,使命必达”。你们善读“无字之书”,勤学苦练、见贤思齐。文学院的李佳欣同学在赴新疆支教中坚定初心,毕业后她选择成为一名选调生,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扎根基层、奉献青春。尽管你们的职业选择不尽相同,但你们都是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你们正以青春之名书写责任担当,用砥砺奋进成就精彩未来,在你们身上,我看到了新时代天大人的风采,我为你们而感到骄傲!

35年前,昔日之中国改革开放进入到全面展开的历史阶段,吴咏诗老校长在1986年毕业典礼上曾寄语青年:“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大学生要有时代的风貌,做改革的促进派”,他的讲话激励了一代学子以青春之朝气推动改革浪潮奔涌向前。35年后的今天,世界格局发生了深刻变化,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世界经济版图加速重构,今日之中国已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120年前,积贫积弱的中国被迫与西方列强签订了丧权辱国的《辛丑条约》,120年后,同样面对西方列强,我们听到杨洁篪主任掷地有声地说,“你们没有资格在中国面前说,你们从实力地位出发同中国谈话”。两个甲子的接续奋斗,中国已然“换了人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进步伐势不可当,这为广大青年施展才华提供了更加广阔的舞台,天大学子爱国报国、建功立业可谓正当其时!

同学们,2021年是具有历史性意义的一年。昨天,举国上下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正式吹响了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号角。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你们作为新百年奋斗征程上第一批走出天大校园的青年,肩负着民族复兴的伟大使命,应当自觉站在时代前列,以先锋姿态奋勇前行。今天,我想谈谈自己对“时代先锋”的理解,与同学们共勉。

第一,要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先锋之魂。“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我们的杰出校友张太雷同志幼年丧父、家庭贫困,走出校门后他本可轻易谋得高薪职位,来改变自身和家庭的困窘。但是他却毅然投身于伟大的共产主义事业。赴俄国前,张太雷给母亲和妻子写了一封长信,直言自己所追求的幸福,不仅是一己的家庭温饱,而是为人民谋永远幸福。回顾张太雷同志短暂而辉煌的一生,是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武装了这位“先锋斗士”,激励着他化作“震碎旧世界的惊雷”,用自己的青春和热血为中国的革命事业创下不朽功勋。同学们,对革命先辈的最好纪念,就是传承他们的精神和理想,并把他们为之奋斗、为之牺牲的伟大事业奋力推向前进。面向未来,希望你们以理想信念铸魂,坚守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把自身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将“职业”的选择升华为对“事业”的坚守,在服务国家、奉献人民中实现人生价值!

第二,要坚守创新进取,锻造先锋之能。创新决定事业前途,进取决定人生未来,唯有创新进取方显先锋本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20世纪70年代,我校周恒院士曾受邀去航海仪表厂解决陀螺仪研制中的难题。两年多的时间里,周院士深入工厂一线,致力于解决关键技术瓶颈背后的科学问题,最后创造性地综合运用不同力学分支的理论,从源头上解决了这一核心部件的“卡脖子”问题。创新不仅是科技创新、产品创新、工艺创新,还包括思想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创新正在成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同学们, 天大不仅教会了你们专业知识,培养了你们实践能力,更重要的是赋予你们创新精神。今后,无论接到什么工作,在考虑现有方法的同时还要自问一下:是否有更好的方法完成这项工作?如果找到了,就会进一步改进工作的效率和效果,取得事半功倍的成效,这就是在践行创新精神。面向未来,希望你们立足岗位实际,应用创新思维,勇于创新实践,取得创新成就。请记住:无论你身处何种岗位,只要你勇于创新,就会成就一个与众不同的自己。

第三,要坚持拼搏奋斗,增强先锋之勇。世界上没有轻松的成功,任何成就都需要坚持不懈的奋斗,人生的高度很大程度上是由所经受的挫折、痛苦、艰辛垒砌而成的。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党史就是一部在危机中求生存、逆境中求发展的教科书,每一段艰苦卓绝的奋斗征程都闪耀着坚韧不拔的精神光芒。在永载人类史册的长征途中,红军将士同敌人进行了600余次战役战斗,跨越近百条江河,攀越40余座高山险峰,用顽强意志突破了人类生存极限,在无惧奋进中树立起精神丰碑,铸就了伟大的长征精神。新时代的长征路上,我们仍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同学们,你们即将步入职场,一定会遇到工作上、生活上的各种烦恼和困难,选择“躺平”不能改变现状,选择抱怨会让现状更糟。唯有保持一股不服输的劲头,正视困难,迎难而上,百折不挠,就一定会排除万难,抵达成功的彼岸。困难从来就是用来克服的,它欺负懦夫,但害怕英雄。面向未来,希望你们以矢志奋斗的决心、坚韧不拔的意志、持之以恒的努力,“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增强“先锋”之勇,书写无悔人生!

同学们,这是一个意气风发、豪情满怀的时代,更是一个呼唤先锋、创造历史的时代。如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力棒传到了你们手中,希望你们以先锋之姿 勇立时代潮头,始终走在同龄人前列,爱党爱国、奉献国家、服务人民,努力做出无愧于新时代的贡献!不负祖国,不负人民!

同学们,无论你们身处何方,母校永远是你们的心灵港湾和精神家园。愿你们阅尽千帆,归来仍是少年!祝愿你们前程似锦!

谢谢大家!

(编辑 刘延俊 陈铮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