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2021海峡两岸参与式设计理念与实践联合工作坊圆满完成

      2021-08-07       

本站讯(建筑学院供稿)为积极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落实宕昌定点帮扶成效,天津大学建筑学院组织 “共建大寨村”2021海峡两岸参与式设计理念与实践联合工作坊。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台湾中原大学设计学院、宕昌县沙湾镇镇政府、宕昌县大寨村村民四边合作,共同打造西部甘肃宕昌乡村振兴特色项目,讨论乡村发展议题,设计大寨村美丽家园。

2021年7月,天大建筑学院风景园林系赵迪老师带领11位学生来到甘肃省宕昌县大寨村助力乡村发展和建设,开展全村踏查和调研工作,与村民共商公园设计方案和乡村发展议题,组织乡村儿童自然教育及校园参与式微花园营建、助农爱心义卖等系列活动,探索实践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社区治理模式。

大寨村是甘肃省陇南市宕昌县沙湾镇下辖的行政村,全村约250多户人家,总人口约1000人,成年人多外出务工,留守儿童、老年人和妇女居多。大寨村去年已经脱贫,但经济水平不高,村中建筑密度极高,缺乏集中活动场地,在天津大学的支持下,沿河修建运动场地和休闲广场,未来计划在高速桥下建设一座公园,这将成为沙湾镇中唯一的大型户外活动场地。师生们深入乡村考察,开展全方位调研,凝聚大寨村生活及文化记忆。通过引导当地居民参与公园建设,激发乡村内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实现校地合作,建立乡村可持续发展机制。

在大寨村,师生与村委会干部见面,走进村中的传统民居参观,同学们分组在村里开展测绘和信息采集,借助无人机航拍影像,绘制了大寨村的第一份精准地图。入户组同学还走进村民家中开展全天候体验式观察,在院子里与村民促膝长谈,共同买菜和做饭,深度体验村民一天的生活。口述史访谈组走访乡村老支书、老文书以及年长的村民,详细记录大寨村的历史和民俗,与村民一起忆苦思甜,收获满满的感动!

傍晚,启动仪式正式开始。沙湾镇镇长、大寨村杨帆书记、指导教师赵迪、连振佑分别致辞,工作坊师生与村民代表表演精彩的节目。同学在启动仪式中组织村民广泛参与的互动活动和需求讨论,了解村民对公园建设的愿景。村民们说:这是村里参与人最多的一次活动。

公园建设选址位于大寨村村委会旁高速桥下,为丰富乡村文化生活类型,扩大乡村公共活动空间,同学们通过前期调研了解当地居民现有的文化活动类型,通过入户交流、乡村访谈等与村民共商了解村民所需,充分鼓励村民调动其积极性主动性,共同建设乡村公园。海峡两岸师生在线工作,多方协助,就大寨村桥下公园建设提出了3种初步设计方案,并邀请村干部与村民共同商讨,询求公园建设的需求和意见。

扶贫先扶智,儿童代表了国家未来的希望,保障儿童健康和教育的基本权益,引导孩子们参与到家乡和校园建设的中,才能实现构建儿童友好型乡村环境的目标。为增加儿童对家乡的归属感,培养主人翁意识,工作坊成员在大寨村九年制学校组织“自然园趣——校园微花园参与式营建夏令营夏令营”活动,在夏令营活动开展过程中融入专业知识的科普教育,通过儿童友好的参与式营建活动,为儿童留下其家乡的专属记忆。孩子们和天津大学师生共同设计建造学校花园,提升了对村子和学校的归属感和环境的友好度。

通过天津大学特色教育帮扶的途径,搭建多专业、多学科的帮扶团队,在社区营造和参与式设计过程中为村民普及相关知识,助力文化帮扶。同时在过程中注重引导广大村民及师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通过丰富乡村文化生活类型和全民参与模式,调动村民的积极性、主动性,相互促进,共同成长,形成积极向上的精神风尚。工作坊首次在宕昌县大寨村引入“社区营造”模式,建立“共商共建共享共治”的乡村社区治理模式。居民以集体的行动来讨论公园建设的议题,显著增强村民对场地的归属感与高度认同感,促进建立村民之间紧密的社会联系,有助于落实宕昌定点帮扶成效,共同打造西部地区乡村振兴特色项目。

(编辑 刘文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