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光明日报:颜晓峰:人类文明新形态的道路基石

      2021-08-18       

33BDE

《光明日报》( 2021年08月18日 06版)

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社会主义文明,是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的不懈追求。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与人类文明新形态,二者密切相关、相辅相成。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是人类文明新形态的道路基石,人类文明新形态是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实践成果。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两大创造”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党带领人民进入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邓小平同志明确提出“中国式现代化”的构想和要求后,几代中国共产党人进行了持续探索。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特别强调了五点:“我国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这是具有中国特色、符合中国实际的现代化,是我国现代化建设必须坚持的方向。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没有沿袭西方资本主义的现代化道路,没有照搬苏联等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现代化道路,而是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中不断拓展完善,为广大发展中国家实现现代化提供了中国方案。这条道路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

人类文明经历了从低级到高级、从简单到复杂、从落后到进步的演进过程,社会形态的更替实际上也是文明形态的更替。社会主义文明是建立在人类文明全部成果基础上,超越资本主义文明的新型文明。改革开放以来,从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两手抓、两手硬,到把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全面提升作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目标,表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明建设的发展提高。我们创造的人类文明新形态,从世界文明形态看是东方文明、中华文明的新形态,从现代化形态看是社会主义现代化文明的新形态,从文化形态看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新形态,从人的形态看是人的全面发展的新形态。这一人类文明新形态,已经取得了很大进展,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也必将日臻巩固成熟。

无论是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还是人类文明新形态,都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产物,都要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内涵和显著优势中找到根源和根据。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具体形式,是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在现代化道路上的探索成果,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创新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决定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最本质的特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保证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最大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价值准则规定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价值准则。人类文明新形态,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创立和发展进程中呈现出来的,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支撑下生长起来的,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领域全方位建设实践中巩固完善的,是在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文明新形态中彰显优势的,显示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明的独特本质。人类文明新形态的道路基石,从根本上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直接的实现路径是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

人类文明新形态依靠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

文明形态的产生、发展和更替,是生产力发展、技术变革的产物,更关键的是制度变迁的结果。一定的社会制度展开和实现为该社会的发展道路,不同的道路导致不同的文明形态。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在历史的比较中选择了建立社会主义制度、走社会主义道路救中国。因此,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新中国,必然建设的是社会主义文明形态,也就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站起来,改变一穷二白面貌,消灭旧中国丑陋现象,展现社会主义风貌的新中国新社会文明。一些殖民地国家在独立后效法西方,走上资本主义道路,只能成为西方资本主义文明的附庸,民族发展付出了很大代价。历史表明,文明形态的性质和状况,决定于该国家社会制度及其发展道路的性质和状况。在中国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取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以及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性质和状况。

在文明的历史进程中,随着资本主义驱动的世界现代化潮流,形成了现代化文明。现代化文明表明了文明演进的新阶段,是在社会基本矛盾运动中,在社会生产方式变革中,在社会经济形态转变中出现的文明阶段。社会主义现代化文明是在资本主义创造的现代化文明基础上,在对其汲取、批判和改造的过程中,在社会主义国家的建设和探索中,特别是在中国共产党人的持续追求中,逐步形成、发展、完善的,这是创造人与自然、人与人、人与社会新关系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文明新形态。这一人类文明新形态,是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合规律性发展的结果。

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是现代化文明的主要领域。资本主义文明在发展过程中,由于资本主义制度的深层局限和内在矛盾,这些领域不可能协调发展,造成了资本与劳动的对立,物的世界与人的世界的分裂,生产与生态的冲突,物质领域的文明成就往往是以其他领域文明的丧失或沉沦为代价,并酿成资本主义社会发展危机。我们党在领导和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过程中,把资本主义现代化过程中付出的巨大代价作为反面教训,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逐步形成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的“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社会主义五大文明建设领域。五大文明协调发展,构成了社会主义现代化文明的总体形态,这只有坚持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才有可能实现。

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筑基人类文明新形态

创造以人民为中心的现代化文明。资本主义现代化文明是以资本为中心的文明,是资本的运动、资本的力量、资本的逻辑为资产阶级创造了一个新世界。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始终使人民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创造主体、获得主体、共享主体。中国共产党“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这就保证了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全部成果属于“人口规模巨大”的中国人民。

创造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文明。资本主义现代化虽然创造了巨大的物质财富,但却是财产收入悬殊、两极分化严重的社会,频繁出现经济社会政治危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同富裕本身就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一个重要目标。”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在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的基础上,确立了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的新目标。共同富裕是以人民为中心最为实际的证明,只有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才称得上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既要体现在创造出高度发展的生产力和积累丰厚的社会财富上,更要体现在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上。

创造统筹协调的现代化文明。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建设的是全面发展、系统协调的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第一位的要求是全面,全面就是要使现代化的发展全面,使现代化的系统协调,促使各个领域的文明建设相互配合、相互促进,每个领域的文明建设都为其他领域的文明建设提供有利条件,又都以其他领域的文明建设为条件,“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能短”。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系统观念,实现发展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统一,同步推进经济社会现代化和国家治理现代化,统筹发展和安全,等等,都是社会主义现代化文明新形态的显著优势。

创造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文明。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新就新在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从开局起步就是经济社会发展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是高起点的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发展是人类文明新形态的鲜明特色,是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高质量发展本身就是从技术到治理、从经济到社会、从经济体系现代化到人的现代化的一场深刻变革。这场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既创造出高质量发展的成果,也塑造出高质量发展的文明。

创造和平发展的现代化文明。一些老牌资本主义国家走的是暴力掠夺殖民地的道路,是以其他国家发展停滞落后为代价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是走和平发展道路,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进程中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不仅符合世界各国的发展利益,也是中国实现现代化的必然要求。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同行共存。走和平发展道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正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创造新型国际关系和良好国际环境。

创造坚持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现代化文明。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有许多重要特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这条新道路的最本质特征;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有许多显著优势,中国共产党领导是这条新道路的最大优势。充分发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我们才能够有效避免资本主义现代化文明的弊端和危害,建设走在时代前列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文明。党的领导代表了全体中国人民在现代化建设中的根本利益,党的性质和宗旨保证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目标,党的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保证了现代化各个领域的协调发展,党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视野和胸怀决定了坚持和平发展实现现代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在党的领导下,通过各项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的建设完善和贯彻执行,使得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内涵能够充分展现,优势能够充分发挥。党的领导和中国制度既是人类文明新形态的保证,也是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内容。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由之路

创造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我们取得了很大成就,作出了很大贡献,但还不是完成时,是正在进行时,仍然任重道远。2021年,我们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正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奋斗目标迈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人类历史的伟大创举,是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伟大创新,必将建设出更加符合中国实际、更加符合社会主义现代化规律、更加造福人民的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必将建设出更加丰富、更加先进、更高质量的人类文明新形态。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从世界历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坐标看,这是在世界现代化几百年的历程中,在主要资本主义国家现代化进程已经完成的基础上,建成一个前所未有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是中国共产党对科学社会主义的最重要贡献。从当代世界的坐标看,这是在广大发展中国家追求现代化的艰难起飞中,从中国国情出发开辟的一条新路,从而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全新选择。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不仅是自己的道路,而且具有世界意义;不仅具有中国特色,而且反映世界趋势。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实践表明,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越走越宽广,将更好发展自身、造福世界。”从中华文明发展的坐标看,这是基于和融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持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开创人类文明新形态的独立探索,是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关于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思想与中国共产党的创造实践相结合的产物,既不是苏联模式也不是西方模式,而是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从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程的坐标看,这是从摆脱贫困、总体小康、全面小康到全面现代化的历史跨越,从“四个现代化”到全面现代化的时代跃升,是伟大社会革命的新进展、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高度。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要深入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与人类文明新形态的相互促进、相互转化。创造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是在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实践成果中得到实现、检验和发展的。到203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新中国成立100周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走自己的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成功证明。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在新的伟大斗争中巩固、在新的重大攻坚中完善、在新的实践创造中提高。坚持和发展这条道路,人类文明新形态必将在人类社会的历史进程中,展现其更加强大的信服力、感召力、引领力。

(作者:颜晓峰,系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光明日报https://epaper.gmw.cn/gmrb/html/2021-08/18/nw.D110000gmrb_20210818_1-06.htm


(编辑 焦德芳 范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