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天津大学牵头达成《科学家生物安全行为准则天津指南》

      2021-08-25       

本站讯(通讯员 孙韬)日前,国际科学院组织发布声明,核可中国天津大学和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牵头、多国科学家共同研讨达成的《科学家生物安全行为准则天津指南》。天津大学化工学院教授,生物安全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张卫文,全程参与了《天津指南》的制定过程,并参与起草了《天津指南》的基本内容。

对此,人民日报、新华网、光明网、天津日报头版、科技日报生物版均进行了报道。央视新闻特别播报了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的发言,发言人赵立坚表示我们很高兴看到各国科学家达成《科学家生物安全行为准则天津指南》。《天津指南》倡导负责任的生物科研,鼓励各国政府及科研机构加强监管和自律,以促进生物科学造福人类,同时防止其被滥用。这是推广负责任生物科研的最新成果,符合国际社会共同利益。赵立坚强调,生物安全无国界。中方将继续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统筹发展和安全,深入参与全球生物安全治理,贡献中国智慧,提出中国方案,同国际社会一道,不断提升全球生物安全水平,促进普遍安全和共同发展。

1.jpg

《科学家生物安全行为准则天津指南》是第一个以中国地名命名、内容以中国倡议为主的联合国生物安全国际倡议。《天津指南》为其他国家和机构层面的生物安全治理提供了良好的工作范本。《天津指南》包含10项指导原则和行为标准,从科研责任、成果传播、科技普及、国际交流等多个环节倡议提高科研人员生物安全意识。国际科学院组织鼓励其生物安全协会成员科学院和其他科学组织积极传播《天津指南》,并确保将其纳入各个国家和机构生物安全和生物安保行为准则。

4

张卫文,博士,天津大学化工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生物安全战略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第八届“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生物安全及关键技术”指南专家组成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合成生物学“重点专项首席科学家。长期从事光合微生物的合成生物学,以及生物安全相关研究,牵头中美“合成生物学生物安全”二轨战略对话,参与编写并推动联合国《科学家生物安全行为准则天津指南》。已在Metabolic Engineering, Molecular Microbiology, ACS Synthetic Biology,Biotechnology Advances等专业杂志发表论文220篇, 现担任Biotechnology Journal,Journal of Biosafety and Biosecurity,Biosafety and Health,Frontier in Microbiology等8个SCI杂志副主编和编委。

(编辑 焦德芳 李浩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