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2.4亿!天大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额再创历史新高

      2021-08-24       

本站讯(记者赵晖)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了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集中接收申请项目评审结果,天津大学获批各类项目342项,直接经费合计2.4276亿元,资助额再创历年新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是我国支持基础研究的“主渠道”,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额度持续攀升,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我校基础研究能力、原始创新能力稳步提升。

图:2021年我校申报项目学部分布情况

今年我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在获批数量、资助金额、通过率等方面均排在全国高校前列。据了解,集中接收期,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共受理项目申请274982项,资助45681项,截至目前资助率为16.51%。我校在集中申报期共申报各类项目1262项,获批各类项目342项,直接经费合计2.4276亿元,资助率27.10%,位列全国前列。

我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人才、团队类项目稳步提升。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获批项目中创新研究群体项目共42项,我校获批2项,这表明我校培育创新研究团体举措初见成效。在杰青、优青项目竞争日益激烈的情况下,今年我校杰出青年基金项目保持稳定,与2020年、2019年持平,获批5项,优青项目获批13项,创历史新高。此外,今年我校还获批重点项目10项。

从获批情况来看,主要贡献除了来自我校传统优势工材、信息、化学3个学部;地球学部申请量增幅显著,获资助项目增幅达47.37%;管理学部也在申请量、资助率、获资助项目数方面均有大幅增加。

另悉,重大仪器研制项目、联合基金项目、重大项目、重大研究计划项目等正在评审中,基金委将陆续公布。

(编辑 赵晖 李浩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