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这个书院的开学典礼,由天大、天医共同举办!

      2021-08-29       

本站讯(通讯员 董玥欣 摄影 唐蒙 董玥欣)“同学们,你们于建党百年之际走入大学,这是时代赋予你们的光荣印记……”8月28日,天津大学和天津医科大学新医科试验班(瑞恒书院)的232名学生在天津大学卫津路校区联合举行2021年新生开学典礼。

全景.jpg

在当天典礼上,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李家俊,天津医科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雷平,天津大学党委副书记赵美蓉,天津大学心血管病研究所所长、法国国家医学科学院院士何国伟,以及天津大学各附属医院及武警特色医学中心的部分代表、校友代表、两校相关单位负责人等齐聚现场,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大学医学部主任、瑞恒书院名誉院长顾晓松现场连线,向两校新生送上谆谆教诲。典礼由天津大学医科建设办公室主任、医学部执行主任明东主持。

一堂大课 开学典礼变成医学人文讲堂

把握新医科教育特点,讲好润物无声的“医学”第一课。

李家俊.jpg

兼济天下,是医科生的精神底色。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李家俊在会上回顾了天大、天医源远流长的合作历史,他讲到,医学是学校十三五以来布局的重要战略支点,学校有机整合了涉医的多个学科,并与天津医科大学强强合作,创新开展新医科建设。国之所需,心之所向,他希望新生将 “小我”融入“大我”,将个人理想融入强国实践,努力成长为推动新医科发展的青年英才。

雷平.jpg

天津医科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雷平表示,天津医科大学与天津大学渊源深厚、友谊长青,在长期战略合作中致力于共同打造高端医疗科技人才培养特区和医学研究创新基地。他指出,当前我们正身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学科交叉融合不断发展,医学领域的创新革命也在重塑版图,希望大家在国家需求中坚定方向,从交叉融合中寻求突破,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吴琦讲话.jpg

永葆心念苍生的情怀,恪守立己达人的志向,努力做一个既有济世之能、更有济世之魂的卓越医科生是顾晓松院士对新生的寄语。天津市新冠肺炎市级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天津大学临床医学院院长吴琦在开学典礼上,从一位医者长期积累的人生感悟切入,向学生们阐述选择医疗卫生与健康事业的职责和使命。吴琦院长用自己的薪酬设立了吴琦新生奖学金。

吴琦医学奖学金颁奖 - 副本.jpg

会上,天津大学党委副书记赵美蓉和吴琦院长共同为9名获得“吴琦医学奖学金”的本科新生颁奖。

据悉,本次2021级新医科试验班(瑞恒书院)开学典礼,由天津大学和天津医科大学共同举办,面向两校共5个学院(部)、涵盖6个涉医专业的新生。院士第一课、书记党课、医院院长讲座、校友讲堂等已经成为这些医科生入校的重要“养分”。两校通过“瑞恒名师堂”、“瑞恒实践行”等载体,将“兴医报国”内化为医学生的行动自觉,打造特色育人品牌。

两校共庆 挚画美美与共的合作共建画卷

“我决心竭尽全力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维护医术的圣洁和荣誉……”开学典礼上,新生代表从两校领导手中郑重接过白袍,全体新生齐声宣誓,立志以全心全意助力健康中国建设为己任,崇尚医德,不负韶华。

据了解,天津大学与天津医科大学已连续第四年共同迎接新生入校。2018年,天津大学创办全国首个智能医学工程专业。这个由天津大学和天津医科大学合作共建的专业,为两个直线距离不足1公里的大学搭建了一座同心桥,绘就了一张同心圆。

天津大学是中国第一所现代大学,有深厚的理工科优势;天津医科大学是新中国成立后新建的第一所高等医学院校,两校合作历史源远流长。

第一届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学生毕业.jpg

首届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毕业生合影

第一排左起第6位:吴咏诗

天津大学原校长、电子学家与教育家

第一排左起第7位:吴咸中

中国工程院院士、原天津医学院院长

第一排左起第8位:李曙森

天津大学原校长、著名教育家

第一排右起第2位:王明时

原全国人大常委、天津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创始人

1978年春天,时任天津大学校长李曙森和天津医学院(天津医科大学前身)院长朱宪彝决定联合筹建国内最早的五年制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就此开启中国医工联办专业之先河。

2008年,在多年良好合作的基础上,天津大学与天津医科大学在充分协商的基础上签订全面合作意向;2009年,双方又联合成立了“天津神经工程研究中心” ;2017年,双方共同签署了全面深化战略合作协议,推动两校实质性的学科融合发展;2018年,两校联合共建的医学科学与工程学院正式揭牌。

突破固有边界,集纳创新因子,医工结合的办学思路正在突破传统育人要素的边界。2018年以来,天津大学与天津医科大学根据两校教学资源优势及培养计划需求,目前已联合培养学生460余人,互开优势课程157门次,两校学生总选课已超7000人次,打造了“四新四跨”新医科人才培养“天津模式”。

新生代表.jpg

在典礼上,新生代表、天津大学瑞恒书院黄传祥表示,作为祖国新一代青年医学生,祖国和人民对“生命健康”的期望,是我们刻苦学习、顽强拼搏的动力。他号召新生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向着守护人民生命健康的共同目标奋勇前进。

老生代表.jpg

老生代表、天津医科大学2018级医工结合实验班学生张紫怡表示,作为天津医科大学与天津大学联合培养的第一批新医科生,有幸切身感受到两校牵手、资源共享的 “加法”带来学科破壁的“增量”,让我们青年学子探索未来的“N+1”种可能,走出更广阔的的人生。

开学典礼结束后,何国伟院士为新生带来题为《献身医学事业 维护人民健康》的开学第一课。

何国伟院长 开学第一课 (2).jpg

(编辑 焦德芳 刘禹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