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天津大学7000余名研究生新生双校区报到

      2021-09-01       

本站讯(记者 张华 刘文琦 武幸童 张馨月 摄影 陈晓金 丁宇) 秋风送爽云天阔,丹桂飘香棠果红。又是一年迎新时,31日上午天空中飘着稀沥沥的小雨仍掩不住北洋园校区南门鲜艳亮眼的“欢迎2021级新同学”的标语,校园路旁初显金黄的树叶映衬着新天大人们脸上收获满满的喜悦。卫津路校区历史悠久的校园建筑、长长的红毯,更让研究生新生们直观感受到了天津大学悠久的历史底蕴和盎然的时代新机。8月31日、9月1日,天津大学7000余名2021级研究生新生开始报到。 因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学校安排多名工作人员在校门口逐个排查登记检测体温,确保全校师生身体健康。学校各部门各学院负责迎新工作的师生们也早早就位,提前布置好横幅、展板,用最饱满的热情迎接新同学的到来。

7EE3A

根据防疫要求,学校在校门口严格设置了身份核验及入校防疫条件审查,新生们需统一佩戴口罩,在志愿者的引领下在迎新篷处出示行程码、健康码以及学校综合服务平台的进出码,完成报到审查程序后,方可进入校园。本次新生报到实施校园相对封闭管理,谢绝家长亲友等陪同人员及其车辆入校。但同时为了加强协调联动,为新生提供最大的便利,学校专门安排了摆渡车辆在校门口接送,志愿者们一路帮忙搬送行李将新生们送上车,而摆渡车会将每一位同学都送至自己的宿舍门口。“迎新工作对我来说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能让我把学校对我们的关怀传递给新一届天大人,希望通过我们的用心服务能帮助师弟师妹们开启大学全新生活的热情和信心。”正在陪一位新生等候摆渡车的19级建工学院学生志愿者王志立耐心地说道。

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无忧入学的“绿色通道”以及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送“爱心大礼包”是天津大学每年迎新必不可少的暖心举措。不同于前几天的本科生入学“绿色通道”需要在不同的窗口办理各种服务,研究生的入学“绿色通道”将各项业务进行合并,学生只需要在一个窗口只跑一次,就可以集中办理学费缓交确认、生源地贷款提交回执、核酸补贴申请、洪涝灾害申请等业务。

为了让每一位新生都能够拥有独一无二的、难忘的天大初体验,天津大学各学部学院都在自己的迎新点位精心准备了独具特色的迎新活动和礼物。建工学院迎新点附近,一张巨大的中国地图引起了不少新生的注意。新生可以报到处领取一枚校徽,将其放置在地图上的家乡处。而地图上“移山填海,建功立业”这句大气磅礴的口号也是格外亮眼。 “这句口号既是我们建工人的追求,也是建工学院的精神。希望能唤起新生对祖国对‘求学城市第二故乡’的热爱之情。” 建工学院2021级硕博辅导员孟子健介绍道。数学学院的迎新站点则请出了可爱的学院吉祥物——小π助力迎新。“π是数学的终极魅力。看到小π就好像看到了天大数院无穷的创造力。” 2021级研究生新生刘凯在报到的时候情不自禁地抚摸着小π的头笑着说道。地球系统科学学院迎新点前长长的立牌上便简明扼要介绍了天津大学的历史,地科院的学生培养方向目标、国际交流项目、科学研究成果等。迎新点内厚厚的迎新礼包里为新生们准备了实验室安全手册、研究生的入学须知、设计精美的院徽等帮助新生们对于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进行全面的了解。针对今年的迎新,分子+研究院特别推出“以老带新”新老生结对子的暖心举措,为每个新生结对一名高年级党员同学,从入学开始,包括行李搬运,宿舍引导、报到手续、生活品采购、校园熟悉、学业准备、经验传授、答疑解惑等方方面面,给予每位新生无微不至的关怀与呵护。新媒体与传播学院的迎新点前竖立着设计新颖、特色鲜明的拍照墙,新生们的脸上洋溢着入学的喜悦,纷纷前往拍照纪念。“虽然离开了家,但看到学院为我们精心准备的各种暖心礼物,我真真切切的感受到这里是我的第二故乡!”新媒体与传播学院2021级硕士生陈卉垚说到。

(编辑 张华 刘禹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