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津云:世界杯再夺冠!老“凡尔赛”了的天大辩论队

      2021-09-03       

津云新闻讯:唇枪舌剑,思想的火花在言语的交流中碰撞,站在天平的两端,你来我往互不相让,他们针对主题,冷静应对,引经据典,侃侃而谈,引得台下响起热烈的掌声。这是辩论赛场上最常见的场面,同样地,这样的场景也经常发生在天津大学辩论队的见面会上。新学期伊始,不同年级的学生纷纷返校,按照惯例,队长唐龙安排好各项后勤工作,等待天津大学辩论队的队员们聚在一起交流经验,一来是队员交流在暑期的所见所闻与比赛收获,二来要总结比赛经验——他们获得了2021华语辩论世界杯总冠军,成为了唯一一支两度问鼎华语辩论世界杯总冠军的队伍,同时他们也要为未来的比赛做好准备。

“40名队员参加了12个系列赛,32场辩论赛,其中获胜23场、拿到1个冠军、1个季军、1个八强、2个十六强、18个最佳辩手,胜率72%……”队长唐龙介绍说,这是天津大学辩论队在暑期的成绩。天大辩论队成立于1997年,是一支积淀深厚,历史悠久的队伍,单是证书与奖杯就堆满了一个桌子。

在知乎上不少网友这样评价他们,“不得不说天津所有高校辩论队都是生活在天大的阴影之下的,是几乎无法逾越的大山。”“天大辩论队是很强大的对手,踏实认真,又很活泼风趣。”“谢宇和何有恒在时,他们可以赢任何一支京津圈辩论队,现在也依然可能赢任何一支京津圈辩论队。”诚然,他们用自己的努力在这条路上不断前行,“目前天大辩论队在辩论圈世界排名第8,看似不错,但距离我们曾经的世界第1,还相距甚远。”唐龙说,辩论之路道阻且长,但行则将至。

“很多人会误解理工男,说我们只讲数据不讲道理,我觉得这也算是我们另一方面的优势。”王春深对“理工男”打辩论有着自己的理解,“其实我们对于数据的敏感度以及逻辑体系在一定程度上是要优于文科生的。”同时他还解释说,大家通常会有这样一个误解:打辩论的人都是吵架专业户,得理不饶人。场下的他说话轻声细语,但把锋利的一面留在赛场上,他说自己更愿意是一个倾听者,“辩论要求以理智的眼光看待事情,我们不仅要说服别人,还要倾听别人。”

他喜欢辩论的“两极性”:比赛过程中大家针锋相对,使出浑身解数想要击垮对方,但比赛一结束就又回到了和气快乐的状态,这种反差很有意思。

谈及此次华语辩论世界杯,对于唐龙而言可以说是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据介绍,华语辩论世界杯是全球范围内最具影响力的辩论赛事之一。去年4月,2021华语辩论世界杯在全球开始预选,来自中国、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国家的近千所高校,经过半年多的预选赛、附加赛等环节,共有48支队伍进入决赛圈。


“本想小组出线,却不小心夺了冠。”唐龙解释说,“2018年时天大迎来了自己的一个巅峰,此后经历了漫长的一段跌宕。去年实力强劲的学长学姐相继退役,比赛中并没有抱太大希望。”放低期待并不意味着消极怠工,“在比赛的时间里,我把大家召集到我家里一起备赛,我们每天会花三四个小时进行讨论,寻找一切可能用上的资料每天眼睛睁开,眼里脑子里都只有备赛一件事,一直到睡觉为止;然后新的一天开始,再开始睁眼-备赛-睡觉的循环。”


此外,在比赛期间,唐龙还承担了很多后勤工作——取外卖、打扫卫生,“每个人的口味不一样,通常一中午能来很多单外卖,最逗的一次是同一个小哥在一天之内给我送了四次外卖。”面对这些琐事,唐龙并没有抱怨,“虽然我刚刚上任两个月,但是把大家聚在一起备赛,一来在沟通时要比线上方便很多,二来也能随时碰撞出更多的火花。”唐龙认为,身为队长奉献和责任感必不可少,“虽然不得不做的事情变多了,从只为让自己获得成长改变为让队伍获得成长,但正因为爱辩论所以更要爱这个团队。”


天津大学辩论队的世界杯之旅并非坦途,硬仗从资格赛就已经开始。经过2轮共16场艰苦漫长的资格赛,天津大学才拿到世界杯决赛阶段的入场券。决赛阶段,天津大学辩论队首场即对战强队牛津大学,经过7天6场比赛的激烈角逐,先后战胜牛津大学、广西民族大学、北京大学、南昌大学、复旦大学与墨尔本大学等多支强队,从来自世界各地的48支高校队伍中脱颖而出。


加入辩论队是杨子辉考研前就有的想法,“当时在天大和北京一所高校中进行了一番选择,最后还是选择了这里,因为我想加入更棒的辩论队。”毕业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他在本科期间已经和团队获得江苏赛区季军。


“如果说本科生进辩论队像是球员选秀,那么研究生就可以被称为球员转会。”今年研二的他忙完实验,转头又开始了高效地备赛,“这周末又有一场北京赛区的黄金联赛要准备,一个优秀的辩论手是应该被放在任何位置都能很好完成任务的。”作为打过各个位置的辩手“”整个过程被他形容“像打了鸡血”。如今辩题涉猎社会热点方方面面,所以赛前的资料搜集就是从0到1,他需要从最基础的定义开始,围绕辩题恶补知识。


“离婚冷静期、高考移民、独立女性……这些都会在比赛中出现。那我们要做的除了增加日常知识储备,还应该提高成员之间的默契度,为最不可能发生的事情寻找价值。”提及2021华语辩论世界杯初赛第一轮的辩题:《我的姐姐》中安然应不应该抚养幼弟,“我们对战牛津大学,拿到的是反方,后来得知在这个辩题上拿到反方的辩论队,只有我们获胜。”杨子辉说道,“辩论就是这样,碰到不认同的观点,会试着理解对方的苦衷,为他发声。”


为了辩论队而考入天大的不止杨子辉一个,孙超然也是。“我来天大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想要加入辩论队。”他回忆着,“高中时的我是个‘小透明’,有一天同学提议组建辩论队,我就顺势加入。”刚入坑时,他的动力来源于某种意义上的“对抗”,但随着经验积累,他慢慢发现要获取对方的信息,寻找对方的漏洞,而不是无脑怼人。


“转变的过程是很痛苦的,从业余玩票到专业的竞技辩论,不论是习惯、观念、技巧、内容深度都要进行革新。”孙超然憧憬未来时说道,“17级的学长学姐现在已经毕业,我们也要快速成为‘大腿’,接得住这份传承。”


如何让年轻一代的学生快速成为“大腿”,有着近10年教练经历的谢宇有自己的理解,“我们有相当完善的一套梯队培养体系,每年在入学后都会举办新生赛,12月会从各个院队进行纳新,随后会安排春训、暑训、秋训来提高队员的水平。”与此同时,还配有反驳、质询、立论、陈词、情绪渲染、表达技巧、模拟赛等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课程。


翻看谢宇简历,近五年他获得过四次国际大赛的最佳辩手,国内赛事更是冠军拿到手软,辩论场上,他言辞犀利,气势逼人;辩论场下,他温和有礼,“我认为作为一个好的辩手首先一定要勤奋,小聪明使不得,成功没有捷径。”此外,谢宇还谈到,必须时刻保持旺盛的好奇心,“用现在的话就叫做‘走出舒适圈’,去了解未知的世界,辩论的本质其实就是把平常对生活的感受转化为感悟,这样既拓宽了眼界,同时在生活里也更加包容。”


谈到最难忘的一场比赛,很多队员都不假思索地给出了答案:“下一场。”他们说:“当你没有站在最高处的时候,回看每一场辩论赛都会有不足的地方,我们始终寄望下一场比赛可以准备的更充分。”从周瑜的羽扇纶巾,到诸葛亮的舌战群儒;从公孙龙的白马非马,到芝诺的飞矢不动,人类辩论的脚步从未停歇。对于天大辩论队而言,无论是赛前打鸡血般的疯狂备赛,还是赛场上的刺激与心跳;无论是遇到强劲的对手而甘拜下风,还是与搭档背水一战打出完美配合;无论是接受自己的短板,还是将优势发挥到极致……在辩论之路上,这一切都不可或缺。在走出校园时,他们一定会记得与身边这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努力一点,再努力一点,所创造的奇迹。(津云新闻记者 王敬怡 摄影 姜晓龙 设计 陈楚)

津云:https://www.app2020.tjyun.com/cms_sys/cms_template/000/000/093/index.shtml?_oid=oX6ro0aDFKGeEZXR9vxAmoQnXtk8&level=2&scene=message&userId=null&jsonUrl=https://static20.app2020.tjyun.com/jyapp/cms_mob/v200/cms_news/000/000/051/781/000000051781172_88bcbc8b.json&isRedirect=true&jy_uid=-879342696&from_oid=oX6ro0c2pdduA8X1qZVvzaJf_0v4&newsId=051781172&appId=1b8b3255-58d4-4ba7-b0f7-9d136547eb38&resourcesUrl=https://static20.app2020.tjyun.com/jyappv300/cms_mob/v200/cms_oth/chan.json&showFunHead=1&state=STATE

(编辑 张华 陈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