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第三届天津大学华北区校友创新创业大赛举行

      2021-09-06       

本站讯(记者赵晖 摄影陈晓金)智慧实验室AI助手、格斗机器人、新型纳米聚合材料…….一个个充满青春活力的硬核科技创业项目,承载着天大人科技强国的梦想。9月5日“海棠杯”第三届天津大学华北区校友创新创业大赛在卫津路校区科图举办。项目涉及新一代信息技术、大健康、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文化创意等国家战略新兴产业方向。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杨贤金赛前会见了校友代表。天津市南开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聂伟迅,天津大学党委副书记雷鸣,天津大学副校长巩金龙观摩了大赛。

开幕式上,雷鸣在致辞中表示,科技为发展赋能,习近平总书记在系列讲话中多次提到青年是创新创业的主力。他曾寄语广大青年,让创新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创业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让青春年华在为国家、为人民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天津大学高度重视创新创业人才的培养,此次大赛以“创新创业,从这里启航”为主题,体现了天大推动创新驱动发展的坚强决心。希望通过此次大赛,依托天大优势的科技资源,打造一个资本与创新项目的交流平台,推动一批优秀的硬核科技项目落户天津,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使创新成为不断促进社会发展和民族复兴的力量源泉。

聂伟迅表示,天津大学底蕴深厚,是支撑天津创新发展的强大的智力源泉,也是南开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之一。此次决赛项目既触及科技前沿,又直面人民需求,体现了天津大学兴学强国、实事求是的担当。南开区对其中优秀项目将给予重点支持和关注,同时为更多企业家提供更大发展空间和最佳服务保障。希望更多创新精英选择并投资南开,在此创新创业,共同促进南开区发展。

天津校友会会长、九安医疗董事长、北洋海棠创投基金发起合伙人刘毅以“抓住科创中国的时代机遇,打造天津大学创新创业生态”为题做了赛前演讲,号召天大人共同打造天大校友创新创业生态。以天大所长的硬核科技为基础,挖掘有价值的创新创业项目,孵化科创企业,围绕天大形成一片创新创业基地,五年聚集100家校友创业企业,孵化多家独角兽企业。天大创赛不是单纯比名次,而是发掘具有创业“基因”的校友,为科学家配上投资家共同挖掘创业家,让天大成为吸引人才创新创业的高地,让天津成为科技创新,科技创业的热土。

“海棠杯”天津大学校友创新创业大赛华北区决赛是由天津大学、南开区人民政府指导,天津大学校友总会主办,天津大学天津校友会和北洋海棠基金联合承办,是一项立足京津冀、面向全国、辐射全球的“鼓励创新、赋能创业”的大型系列活动。华北赛区作为校友创新创业大赛的起步区和发源地,今年的报名数量再创新高。据悉本次大赛设初创企业组和成长企业组两个类别,共计吸引海内外天大校友和兄弟院校80余个硬科技项目报名,最终30个硬核优秀项目脱颖而出入围决赛。20余家创投机构、资深投资人作为评委,多位行业大咖、校友投资人等各界伙伴作为观察团一同观战。经过一天的激烈角逐,最终北京说一不二科技有限公司选送的友饮项目获得成长组一等奖,派尼尔科技(天津)有限公司选送的铌酸锂薄膜光电调制器项目获得初创组一等奖。(编辑赵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