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天津大学党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召开

      2021-09-08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落实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方案

本站讯(记者刘晓艳)9月6日,党委书记杨贤金主持召开党委常委会(扩大)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听取巡视综合情况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十九届中央第七轮巡视集中反馈会议精神、中央第十巡视组巡视天津大学党委情况反馈会议精神,研究落实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方案;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河北承德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求是》杂志发表的重要文章《党的伟大精神永远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深入研究学校贯彻落实措施,并部署有关工作。杨贤金、雷鸣、王树新、赵美蓉、巩金龙就学习体会作交流发言。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了关于十九届中央第七轮巡视情况的综合报告后,对抓好巡视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作出了重要指示,提出了严肃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一以贯之,体现了鲜明的问题导向和深层的忧患意识,体现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意志和历史担当,体现了对高等教育事业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9月2日,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召开集中反馈会议,对抓好巡视整改做出了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9月3日,中央第十巡视组向天津大学党委反馈了巡视情况。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听取巡视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真正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精神上来,增强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推动我校改革发展再上新台阶。

会议要求,把巡视整改作为头等大事,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不折不扣抓好巡视整改。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巡视整改的自觉性主动性,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教育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记“国之大者”,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要聚焦立德树人主责主业,抓好教书育人中心工作,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增强政治能力,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入把握新时代教育工作规律和高校发展规律,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找准职责定位,强化使命担当,坚决落实党中央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各项决策部署。要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把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贯彻落实到位,推动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层层压实两个责任,把“严”的主基调贯穿学校改革发展全过程。要加强组织领导,认真研究,拿出切实管用的整改措施,推动巡视整改工作扎实顺利进行。要建立整改台账,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确保所有问题清零见效。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入学习领会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明确主线、把握方法、重在发展。要深刻理解坚持加强和完善党对民族工作的全面领导,牢记“国之大者”,认真履行主体责任,提升解决民族问题、做好民族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把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做好做细做扎实。要扎实推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在天津大学落地见效,抓好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的学习领会和宣传阐释,将学习贯彻的成果体现到新时代党的民族高等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上。要持续加大对民族地区发展支持力度,统筹做好对甘肃宕昌、海南大学、青海民族大学、宁夏大学等的对口帮扶,持续为少数民族地区加快发展贡献天大力量。要强化政治引领,大力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不断提高少数民族学生培养质量和水平。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承德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要聚焦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化传承创新等职能,发挥高水平思想库、创新源、人才泵的独特优势与重要作用,积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抓紧抓实疫情防控举措。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9月1日在《求是》杂志发表的重要文章《党的伟大精神永远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要认真学习领会其深刻内涵和精神实质。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断从党的伟大精神中汲取智慧力量和前进动力,以奋进姿态积极推进学校事业发展。要牢记根本宗旨,着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刻认识教育为人民服务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教育强国贡献力量。要勇担时代重任,坚持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培养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编辑 刘晓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