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天大学子将“新工科”带到中小学课堂 用思维启蒙助力乡村振兴

      2021-09-12       

在甘肃省宕昌县哈达铺的红军纪念馆广场,一辆自制的智能循迹小车沿着红一方面军的长征路线,一路扭扭停停,驶过大渡河,越过夹金山,在吴起镇转向,车尾甩出最漂亮的弧度,缓缓的停在会宁。这是阿坞镇10岁左右的求索启航科学营营员共同完成的一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图为科学营营员制作的智能小车在长征路线上循迹并胜利抵达终点——会宁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扶贫的重要指示精神,“扎根西部,服务学生,努力做教育改革的奋进者,教育扶贫的先行者,学生成长的引导者”,这个夏天,天津大学求是学部“科道乘流”实践队的21名队员,将高等教育的“新工科”理念带到中小学课堂,把“智能循迹小车”项目式课程带到孩子们中间,引导他们在实践中培养好奇心与想象力,激发创造热情、点燃未来梦想;鼓励孩子们以所学所想改造家乡、改变世界,旨在用思维启蒙助力乡村振兴。

扶贫必扶智。作为国家级贫困县,宕昌经济条件落后、教育资源匮乏,党中央脱贫攻坚战实现了宕昌脱贫,家乡的建设需要具有创造思想的一代新人,面向宕昌的未来建设需要,“科道乘流”实践队员们带着3D打印机和智能循迹小车的零部件来到了阿坞镇,尝试在小学进行思维和能力的启蒙教育,引导着“0基础知识、0科研经历”的孩子们从“0”开始逐步制作智能循迹小车。

因材而施教。没有晦涩难懂的专业术语,也没有深奥复杂的理论知识,秉承着“启迪创新思维,提高创造能力”的原则,队员们寓教于乐,充分发挥多媒体的作用进行演示交流,通过互动游戏引导孩子们动手实践。从开发孩子们对世界的好奇和对科学的兴趣入手,引导他们独立思考、自主探索,让他们通过头脑风暴去想,放飞思想去创,积极动手去做,让心灵在创造中自由飞翔。

图为新工科项目式课程上教师与营员的积极互动,科学营营员对课程表现出极高的热情

少有凌云志。永远不要低估一个孩子的能力,他们对这个世界有无限的想象力,只要稍加引导,就能对于项目背后的知识从一个孩子的角度发表自己的见解;他们对各个零部件进行制作、组合与拼装,勇于试错并批判性的进行反思,以实践为标准来进行检验;他们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对小车进行设计,在小车上倾注自己的梦想。实践队员们为孩子们精心设计、量身打造各个环节,让孩子们在充分领略新科技魅力的同时,极大地满足求知欲和好奇心,点燃孩子们的热情与梦想,培养他们从全新的视角看待学习。这也是本次实践最大的意义。

牢记中国梦。立德树人也是课程中始终贯穿的主题,培养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教育的应有之义。除项目制作外,实践队亦开设了趣味美术、趣味数学等辅助进行小车设计的系列课程;结合小车制作时的不易与宕昌县的长征红色文化底蕴,实践队又设计了关于长征的红色思政课程,引导孩子们在实践中学习践行长征精神,激励他们立志肩负起时代赋予的责任与担当,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有幸,我们一起见证了“启航”分营营员人数自发地从最初的23人增长至结营的71人。以新工科思维启蒙为主线的求索启航科学营,获得了校方与营员的广泛认可,校方与学生家长赞叹于求是学子奋发向上、认真负责的出众风采,科学营营员娜娜在参与项目制作时表示:“原来学习也能这么有趣,以后我要向哥哥姐姐们一样,多多学习知识,做出更多的发明创造!”

启蒙科普是新旧思维间的一场持久战,未来,科道乘流实践队将继续紧紧团结在“天大行动”的号召下,从新工科思维启蒙方面着力探索支援乡村振兴的发展思路,传承天大人的“家国情怀”与“天大品格”,让时代呼唤的新工科思维革新“从娃娃抓起”!

(编辑 焦德芳 陈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