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殷殷传承语,切切家国情——走近天津大学学生党史宣讲团

      2021-09-15       

【长镜头】

(记者 陈建强 刘茜 陶森)“吾辈中国青年必定与少年中国同在……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在志愿奉献中放飞青春理想!”不久前,天津大学学生党史宣讲团团长、2021届本科生田烁与宣讲团其他成员一起,举办了一场以“铮铮风雷百年,学史砥砺初心”为主题的党史宣讲活动,为全校师生讲述校友张太雷投身革命的故事。

“张太雷学长是革命先驱,曾和邓中夏等一起加入李大钊等在北京发起成立的共产党早期组织,也是中国共产党最早的党员之一。他放弃安逸舒适的生活,毅然决然走上实现共产主义的奋斗之路。他的选择就是家国情怀的生动诠释。”田烁作为该场党史宣讲活动的主要策划者之一,在校内外多次宣讲张太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故事。

2021年3月,天津大学举办“回首建党百年路,共赴筑梦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学生活动启动会,天津大学学生党史宣讲团精心编排“初心、坚守、至上、传承、突破”五个篇章的党史宣讲,展现了一代代共产党人的奋斗历程,特别是新时代共产党人在抗击疫情、脱贫攻坚、科技研发等不同领域的感人事迹。

为让舞台形式更加丰富,宣讲团用情景剧重现革命先辈的光辉事迹,并让青年学生代表以“时空对话”的形式向先辈们表达自己不负嘱托、青春向党的决心,让观众身临其境地感受历史场景与变迁。“当目光与台下观众交流,我看见观众眼神中的认可,这也让我们对创新形式的宣讲更有信心。”天津大学学生党史宣讲团成员衣保锦,在创作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主题宣讲中,采用角色演绎增强了观众代入感。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该宣讲团围绕“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新中国血脉中的天大元素”等十余个专题,开展宣讲数十场,覆盖学生听众近万人次。

带着使命、带着感情,宣讲团努力“让每一名观众感同身受,让每一场宣讲都成为精品”。为此,宣讲团下足功夫,坚持资料自己找、讲稿自己写、形式自己创。选题、列纲、撰稿、试讲、专家评审,每个环节一丝不苟。查找资料、撰写稿件、逐句润色、字字斟酌、反复演练,宣讲前的准备工作尽管辛苦,但每名成员乐在其中。

“除邀请专家进行理论培训外,我们还希望成员在实践中加深认识,把宣讲带到校外,带给更多人。”宣讲团指导教师陶森介绍。除校内宣讲,宣讲团还充分发挥高校特色和资源优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学校、进农村、进机关系列活动,已进行“坚持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乡村振兴战略”等专题宣讲。

在天津大学,现在宣讲团很“热”,越来越多的同学主动询问如何加入宣讲团,宣讲团的“粉丝群体”也越来越大。

“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对每一名共产党员发出的号召,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田烁乘上西行的列车,去往甘肃省宕昌县开展为期一年的支教。她说,已有“在宕昌成立宣讲团分团”的想法,“首先想把伟大建党精神讲给当地孩子们听,传承好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编辑 刘延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