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七七、七八级校友献礼 校庆日天大再添“新地标”

      2021-10-05       

本站讯(通讯员 董玥欣 摄影 唐蒙)10月2日上午,在天津大学迎来建校126周年之际,由1977、1978级(以下简称77、78级)校友捐建的纪念亭在卫津路校区青年湖畔落成。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杨贤金,天津大学原党委书记李家俊,天津大学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院长、著名作家、画家、文化学者冯骥才,天津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张元龙校友,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何志敏校友,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党委委员、一级巡视员路红校友,天津工业大学原党委书记张宏伟校友,天大天津校友会秘书长姚振国校友,天津大学副校长张凤宝等共同为纪念亭揭幕。

“校友的家国情怀和成长故事始终鼓舞着天大师生勇担重任、砥砺奋斗、开拓创新 ”,杨贤金表示,纪念亭的落成不仅是77、78级校友情谊的见证,更是校友与母校情谊的见证,寓意校友与母校一道,并肩携手、共赢发展、共谋美好未来。

天津大学原党委书记李家俊向各位校友表示诚挚的感谢。他指出,77、78级校友是祖国发展进步的见证者、参与者、受益者,希望各位校友继续传承天大实事求是的校训、爱国奉献的传统、严谨治学的校风和矢志创新的追求,砥砺更多天大学子建功新时代、勇摘春秋榜,为国家、民族和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

“纪念亭是一座有感情的建筑,它是与风景对话、与校园对话、与天大悠久历史对话的一个载体。”冯骥才先生在落成仪式上表示,77、78级校友以纪念亭向母校生日献礼,这份礼物是诗情画意的,更是意义深刻的。学校厚植家国情怀,始终以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优秀人才为己任,我们要认识、发现、弘扬这份精神和文化情怀,继续为祖国发展贡献力量。

姚振国

刘耀昌

路红

活动现场,姚振国、刘耀昌、路红三位校友在发言中饱含深情地重温了在校求学的峥嵘岁月,满怀自豪地回顾了以兴建纪念亭回馈母校的酝酿、沟通、建设始末。校友们纷纷向母校送上126岁生日的祝福,并表示愿“一心一德共扬校誉于无穷”,继续为将母校早日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大学而不懈努力。

落成典礼当天还举行了特别的暖场活动,学校77、78级校友艺术团在青年湖畔以一曲舞蹈表演《万疆》向祖国、向母校深情告白。

新落成的纪念亭由天津大学77、78级校友集思广益并捐资兴建,由天津大学建筑设计规划研究总院设计,历时三年建设完成。纪念亭的落成,为天津大学增添了一处颇具古典韵味的人文景观,成为校园文化建设的新地标。

纪念亭占地面积为26.6平方米,由两个单檐攒尖六角亭套和而成,其有分有合的设计寓意“春华秋实”,展现了77、78两届校友在1978年春秋两季同年入学的时代特征。纪念亭的六角形台基每边边长为2.4米,高0.54米,檐高3.3米,宝顶高5.7米,其建筑遵循“清式营造则例”古例,尺度合宜、翘角飞檐、斗拱画梁、红柱灰瓦,以其浓郁的中国古建筑风格与青年湖自然景色融为一体。部分画梁借鉴了著名书画家、天津大学研究生院艺术研究所前所长、教授王学仲先生的校园画作,更加突出了纪念亭的天大特色。

为体现时代特征和文化内涵,纪念亭楹联由天津大学77、78级校友组成的青年湖诗社承担创作遴选工作。冯骥才先生和77级建筑学校友覃力欣然提笔,亲自为纪念亭的两个入口题写了“龙门复启春秋榜,国运重兴风雨楼”、“云飞天大高弥小,水入北洋深且平”两幅佳联,以及“桃李逢时”和“巍巍学府”两块匾额。

据了解,兴建纪念亭景观的设想缘起于2018年。为感恩母校培养、纪念入学40周年,77、78级校友共同捐资,先后组织了命名“天津大学星”、落成“天大之星”纪念雕塑和“恢复高考纪念墙”景观等一系列活动。拳拳赤子心,馈我天大情,此次纪念亭的竣工揭幕标志着天津大学77、78级校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暨入学4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的最后一项工作圆满完成。

(编辑 焦德芳 陈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