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冬奥专项“制冰机研发及应用示范”项目启动会召开

      2021-10-11       

本站讯(通讯员 王伟光)2021年9月30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冬奥专项-“制冰机研发及应用示范”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北京新世纪日航饭店召开。科技部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科技冬奥专项办、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北京市科委科技冬奥专班相关领导,项目专家委员会专家,以及项目负责人、课题负责人和项目骨干等40余人出席了此次会议。

该项目由天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田华教授担任项目负责人,欧悦冰雪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作为牵头单位,组织天津大学、北京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哈尔滨体育学院、艾斯特制冷与太阳能技术(北京)有限公司、合肥通用机械研究院有限公司和华商国际工程有限公司8家单位共同承担,总经费4347万元。项目以研发绿色低碳、节能降耗二氧化碳跨临界直冷制冰机技术,并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5个冰上项目赛事及训练场馆进行应用示范为研究目标,切实保障绿色冬奥及后冬奥时代冰上运动项目需要,服务“三亿人上冰雪”国家战略。

开场.JPG

启动会议由项目负责人田华教授主持,科技部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科技冬奥专项办刘荣霞处长、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何晋科长分别代表项目主管单位和用户单位发表讲话。刘处长通过线上,从科技冬奥专项“科技支撑办奥”的核心目标、“应用导向、研用结合”的专项定位、以及专项总体要求和时间节点等方面对项目做了指示。何科长从目前示范工程建设进度做了介绍,对项目研发的制冰机技术及新技术支撑赛事成绩表示了肯定和期望。

何科长讲话.JPG

刘荣霞处长讲话.jpg

会上,项目成立了专家委员会,由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院长林树青研究员、中南大学刘益才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舒歌群教授、清华大学史琳教授、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公茂琼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葛天舒教授和天津立信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李希邦会计师组成,林树青担任专家组组长。

随后,专家组组长林树青研究员主持了实施方案论证会议。项目负责人首先介绍了项目实施方案,从项目背景与立项依据、研究内容与考核指标、项目与课题实施方案、工作基础与支撑条件、项目预算与经费安排、预期成果与效益分析六个方面向专家委员进行了汇报。五个课题负责人天津大学田华教授、西安交通大学何阳博士、北京大学郑秋云副教授、哈尔滨体育学院穆亮副教授和欧悦冰雪刘楷副总裁分别汇报了课题实施方案,包括任务分解、考核办法、组织方案、工作基础及经费安排等内容。财务专家也以十六字总结-“制度健全、单独核算、预算调整、支出规范”对财务问题进行了培训。

项目/课题一田华汇报

课题二何阳汇报

课题三郑秋云汇报

课题四穆亮汇报

课题五刘楷汇报

财务专家培训.JPG

财务专家培训

听取项目及课题汇报后,专家委员会同意通过项目实施方案,认为实施方案覆盖了项目任务书中的研究内容和考核指标、合理可行。同时,专家委员会也提出了重要建议和期望:建议进一步明确各课题之间的关联关系、对项目的支撑作用,进一步明确系统能效指标的测试条件和细化测试平台的实施规划,也期望项目组加强管理,做出创新成果,在服务北京冬奥中形成亮点。

会议最后,田华教授代表项目组作总结发言,他首先对各位领导和专家的指导和支持表示了感谢,也代表项目组表态将严格按照主管单位、项目专家委员会提出的要求、意见和建议,对项目及课题实施方案进一步完善,细化考核指标节点安排,加强项目管理,针对科技冬奥项目周期短特点,做到“边研发,边测试,边应用,边评估,边总结”,紧扣任务目标,做好和抓好项目执行,真正能够为“绿色办奥”做出贡献。

(编辑 焦德芳 陈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