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电影《守望青春》走进天津大学

      2021-10-12       

本站讯(通讯员 刘佳)10月9日下午,由中共辽宁省委宣传部、辽宁省教育厅等单位联合摄制的电影《守望青春》,在天津大学卫津路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一层报告厅举行展映活动,我校全体辅导员及部分教师、学生代表近400人现场观影。辽宁省委宣传部干部处处长兼电影处处长杨利景,辽宁省教育厅思政处处长胡承波,辽宁省委宣传部电影处副处长李姝,北方联合影视集团董事长韩涛以及大连海事大学教授,电影主人公原型曲建武,著名演员林永健等电影主创人员出席观众见面会。

全场访谈

党委副书记雷鸣会见电影主创人员一行,党委宣传部、党委学工部、校团委相关人员陪同会见。雷鸣对辽宁省委宣传部、辽宁省教育厅来我校开展电影《守望青春》放映活动,以及曲建武老师、电影主创人员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天津大学相关工作。她强调将以观影活动为契机,持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引导广大辅导员和教师队伍坚定理想信念,牢记育人使命。

原来名称也丢了

会见照片

作为国内首部以高校辅导员为题材的电影,《守望青春》是入围国家2019年度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扶持项目中唯一一部现实题材主旋律作品。影片以“最美奋斗者”、时代楷模、全国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获得者——大连海事大学教授曲建武为原型,通过四段故事生动讲述了以主人公“刘威”为代表的辅导员群体为引领学生成长成才付出的艰辛努力,成功塑造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立德树人为己任的当代优秀教师形象,是一部歌颂教师、致敬高校思政工作者的优秀作品。影片由北方联合影视集团出品,王野执导,林永健领衔主演。

原来名称也丢了

全场大合影

观影活动结束后,电影主创团队与我校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

电影人物“刘威”老师原型曲建武表示,辅导员承担着为党和国家培养人才的光荣使命,要善于用真理、真情教育引导学生,走进学生的内心深处,了解学生、熟悉学生,打开学生心灵的“锁”,努力成为点燃学生心中熊熊烈火的“助燃人”。

著名演员、“刘威”老师扮演者林永健表示,这是他第一次接触高校辅导员的角色,深入生活的剧本,让他在创作角色的过程中不仅被曲老师的事迹打动,也深刻感受到了高校辅导员的艰辛。

电影导演王野介绍了拍摄电影的心路历程,感动于辅导员平凡而伟大的故事,希望大家在电影中得到共鸣,感受到创作者的诚意。

青年演员、学生“张倩”扮演者黄云云分享了自己拍摄前后对辅导员工作认识的转变,深刻认识到高校辅导员和大学生是亦师亦友的关系,希望这部电影能对当代大学生有所触动。

访谈结束后,天津大学师生代表为主创人员献上鲜花并合影留念。

原来名称也丢了

献花合影

(编辑 董玥欣 张铭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