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天津大学在中国(沈阳)智能网联汽车大赛中摘金夺银

      2021-10-13       

本站讯(记者 刘晓艳 通讯员 筵丽霞)2021年10月10日,天津大学智能驾驶车队在2021中国(沈阳)智能网联汽车大赛中取得佳绩,其中仿真比赛项目中“自动驾驶”项目荣获金奖、“自动泊车”项目获银奖、“驾驶辅助”(感知组)获铜奖;在实车前瞻应用挑战赛中获得银奖。在100余支来自高校及企业的赛队中表现突出。

仿真算法挑战赛包括驾驶辅助(决策组)、驾驶辅助(感知组)、自动泊车、自动驾驶四个项目。比赛从9月15日开始,经过练习、预赛、决赛几个阶段,历时20多天,于10月10日落下帷幕。在该项比赛中,天津大学智能驾驶车队参加了挑战赛的全部项目,并全部进入决赛,在无人驾驶技术的感知、决策、控制等各个方向都处于前列水平。

仿真比赛小组主要以研究生新生为主,新老结合,主要队员均是第一次参加无人驾驶仿真比赛。大家在入学后不到三个月的时间里,利用仿真与测试软硬件等优厚研究条件,经过系统的团队辅导与培训、工具及理论课学习,仿真与试验调试,最终实现了技术水平的快速提升和质的飞跃。

前瞻应用挑战赛吸引了国内一批极有实力的无人驾驶科技公司和高校团队参赛。天津大学智能驾驶车队派出了智能网联无人驾驶公交巴士,比赛过程中,采用独具特色的智能感知、决策和控制思想,确定每个比赛科目的应用算法,从容面对14个复杂的比赛场景,在“拥堵路段”、“右转礼让行人”、“约车接人”等项目中表现优异,获得额外加分。

天津大学智能驾驶车队来自学校先进动力与车辆智能控制课题组,该课题组项目负责人为谢辉教授,团队拥有优秀的师资力量和完备的无人驾驶科研平台,研究方向主要包括动力智能、车辆智能、大数据智能,并建有先进算法组、模型组、平台组及监控平台组四个研发小组。

(编辑 刘晓艳 贾晨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