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党委常委会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

      2021-10-15       

深化党史学习教育 做好教材建设工作


本站讯(记者 刘晓艳)10月14日,校党委书记杨贤金主持召开党委常委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榆林考察期间重要讲话精神、在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上的主旨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材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要求,以及全国教材工作会议暨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表彰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举措;研究部署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巡视整改落实工作;研究审议“双一流”建设方案。党委常委、副校长元英进就生物安全问题进行讲解并提出工作建议。

会议强调,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榆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今年以来总书记在福建、广西、青海、西藏等地考察期间的讲话精神结合贯通起来,引导党员干部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为师生办实事,切实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同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坚持完善党的领导,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充分运用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充分发挥红色资源的铸魂作用,把红色基因贯穿到办学治校全过程各方面,转化为奋进新时代新征程的强大精神力量。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站在两个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高度上,系统阐述了辛亥革命的伟大意义和历史启示,阐明了马克思主义道路和党的领导的重要意义,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当前新的征程上,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在奋斗中凝聚力量,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教育引导师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提高党史学习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

会议指出,生物安全关乎人民生命安全健康,关乎国家长治久安,关乎中华民族永续发展,是国家总体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影响乃至重塑世界格局的重要力量。在全球生物安全治理领域,天津大学牵头参与《科学家生物安全行为准则天津指南》工作。《天津指南》反映了国际科学界的共同意愿,不仅获得了国际科学院组织的核可推广,在《禁止生物武器公约》生物科技审议专题会议上还获得了多个国家代表的高度赞赏。要进一步发挥学科优势,为国际生物安全作出天大的贡献。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材建设的重要论述,明确了教材建设的基本方向,提出了教材是筑牢铸魂工程的重要论断,是新时代加强教材建设的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要深化对教材战略地位的认识,深刻理解教材在育人中的核心作用,理解教材体系及学科体系和人才培养体系的密切关系。在教材建设中,要加强党的领导、坚持正确方向、筑牢铸魂工程、健全教材体系、注重改革创新,管好用好教材,压实工作责任,用高质量的新时代教材建设服务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

会议强调,要把抓落实作为开展工作的主要方式,以强烈的政治担当抓好巡视整改,以上率下推动巡视整改工作。要举一反三深化抓整改,强化系统推进,强化建章立制,突出治标和治本一起抓,确保高质量完成巡视整改工作。

会议原则审议通过了天津大学“双一流”建设方案。会议要求,胸怀“两个大局”,坚持“四个面向”,进一步强化学校的特色和优势,将高质量规划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成果,在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征程中做出更大的贡献。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编辑 刘晓艳 熊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