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第三届“红叶季” 新颖创意为天大校园增添浪漫色彩 给明天的自己写一封信

      2021-10-17       

本站讯(通讯员 杨扬)在津城高校最美的一片红叶墙下,给明天的自己写一封信,将未来几年的心愿封存在这个神秘而迷人的地方,待以后的“红叶季”亲手取回。17日下午,在天津大学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举办的“秋愿·2021第三届红叶季”现场,一个富有创意的新环节——“写给明天的自己”,引发了学生们的强烈兴趣,也为一年一度的“红叶季”活动增添了更多浪漫色彩和人文关怀。

踏着金黄的落叶,走进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的大门,学院大楼巨大的墙面上,灼灼红叶闯入眼帘。秋风吹过,红叶飘落到澄心池的水面上,与斑斓的锦鲤相映成趣。深秋最浓烈的色彩,仿佛都融入这座别有洞天的庭院中了。在风景最佳的位置上,学院设置了打卡点为同学们拍照打卡。芳草地上竖立着几根“红叶诗柱”,古诗词里吟咏红叶的名句,为眼前美景增添诗意。

碧绿的竹林旁,“写给明天的自己”活动区域,尤其引人注目。三座“心愿台”立在澄心池畔,摆着笔和彩墨。领取了精美的心愿卡之后,学生们可以在此写下自己未来几年的期许、愿望、向往和小目标,装进信封。心愿卡的副券恰好是一枚“红叶”,可以剪下来,当场穿上丝带或流苏,做成书签。三个不同颜色的信箱,分别标着2022、2023、2024三个年份,想把信寄给哪一年的自己,就投进哪个信箱。到了那一年的“红叶季”,便可以凭借“红叶”副券,取回自己的信。“当明天的你拆开几年前写给自己的信时,看看你是否实现了愿望,成为了你曾向往的那个自己?”院长冯骥才先生对同学们说。他表示,“写给明天的自己”将成为今后每一届“红叶季”的常规活动,“这个浪漫的行为,不仅能帮助青年学子们留住时光带给自己的一份充满情感的纪念,还是一种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人文教育,能够不断启发他们对自我和人生的追求、认识及感悟。”

澄心池另一侧的“诗歌音乐沙龙”,全由同学们自发表演:中外诗文朗诵、吉他弹唱、口琴笛子演奏、弦乐四重奏,甚至还有同学跳起舞蹈,享誉全国的“北洋合唱团”也带来他们的歌声。诗人徐志摩的铜像旁边,一面“红叶诗墙”贴满了今年“红叶季”征集的摄影、诗歌作品,引人驻足欣赏。还有不少喜欢画画的学生,背着画夹来这里写生,或者捡拾红叶,制作叶脉画……伴随着诗歌与音乐,大家徜徉在画境中,尽情享受这个美不胜收的秋日。

著名作家、画家、文化学者冯骥才受聘天津大学之后,除科研教学之外,每年还带领冯研院师生开展各种艺术表演、学术研讨、人文展览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十多年来将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培育成为天津大学的一块人文绿地。他还将大自然请进校园。学院大楼1300多平米的墙面上爬满青藤,庭院中树木花草自由生长,澄心池内的锦鲤自在悠游。每逢秋天,满墙青藤转红,蔚为壮观,已成为津城乃至全国高校独一无二的景观。为了让更多师生享受这大自然的馈赠,2019年学院举办首届“红叶季”,以红叶作为“名片”,邀请全校师生乃至市民来此拍照、赋诗。去年第二届“红叶季”适逢天津大学125周年校庆和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15周年院庆,一台众多艺术名家齐聚水上舞台的“红叶季·双庆诗歌音乐会”,引发了热烈反响。春有海棠,秋有红叶,“红叶季”已成为天津大学在“海棠季”之外的另一个校园文化品牌。

“秋愿·2021第三届红叶季”由天津大学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主办,天津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学工部、共青团委、图书馆共同协办。活动于17日下午启动,18日持续一整天。由于疫情,今年仅限校内师生参加。

(编辑刘晓艳 陈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