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天津大学成功主办卓越大学联盟附属小学幼儿园首届教师基本功大赛

      2021-10-21       

探索“双减”背景下基础教育如何提质增效

本站讯(通讯员 王曌)2021年10月15日-16日,由天津大学发起并牵头主办、洛阳市洛龙区教体局承办的“卓越大学联盟附属小学幼儿园及合作单位首届教师基本功大赛暨交流研讨会”在洛一高附小幼儿园成功举办。天津大学副校长张凤宝、小幼医党委书记赵翠云、小幼医工作部长兼校党委组织部副部长赵成志,洛阳市教育局副局长席建强,洛龙区区长韩建军、区委常委宣传部长田小宁、区教体局局长马永卫,雄安新区雄县教体局局长崔丽娜、同济大学基础教育办公室主任朱云杰、重庆大学后勤处副处长徐宋兵等领导、嘉宾、联盟校及合作单位参赛老师、专家评委等正式代表120余人出席活动。基本功大赛现场观摩的教师达800余人,可谓是“追求卓越、协同创新”者的群英荟萃。

1.JPG

15日上午的大会开幕式由赵翠云主持。席建强与联盟校代表共同拉开大会帷幕并宣布活动开幕;张凤宝致开幕词,对此次活动首开联盟高校小学幼儿园教师基本功大赛先河,坚持“专家引领,同伴互助”助力教师成长,致力打造优质学前和基础教育,推动校际及校地间资源共建共享的做法予以充分肯定;韩建军致欢迎词,对联盟校基础教育精英们在洛龙区举办本次活动并将对当地教育发展发挥促进作用表示欢迎和感谢;北京理工大学附属小学副书记王越人、雄安新区雄县教育局局长崔丽娜作为联盟校及合作单位代表分别发言。

2.jpg

3.jpg

开幕式后,教师基本功大赛在洛龙区6个校区同时启动,大赛分设小学教育组和学前教育组,经过校级选拔,来自联盟附属小学、幼儿园及合作单位教育一线岗位的62位参赛教师按学段、所教科目前往9个分赛场进行比赛,由联盟高校推选及合作单位派出的专职教研员组成专家评审团,根据参赛选手提交的教案以及现场执教内容从教学理念与目标、教师教学素养、教学设计、教学效果等多维度进行现场评议打分。经过激烈角逐,最终评出特等奖14名、一等奖20名、二等奖28名。天津大学8名参赛教师,获特等奖2名、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既收获了经验与成绩,也找到了差距和不足。

4.JPG

5.jpg

6.jpg

10月16日上午,教育事业发展论坛、打造小学高质高效课堂论坛、深化学前教育改革论坛同时展开。参会代表分成3组,以线上线下互动交流、教育教学评议等方式展开有启发性、针对性、引领性的分组研讨。如何做好“双减”背景下的基础教育提质增效工作成了大家探讨交流的焦点话题,各组讨论热烈、收效颇丰、意犹未尽。

7.jpg

大会闭幕式由徐宋兵主持,华南理工大学附属实验学校校长曹慧萍、西南大学附属小学校长刘才利、同济大学附属嘉定幼儿园园长俞丽雅分别代表三个论坛组作总结发言;与会领导为参赛教师颁发了获奖证书;北京外国语大学附属学校李文霞、重庆大学附属幼儿园副园长陈利春发表获奖感言;洛阳市西工区外国语小学校长贾丽静代表合作单位畅谈了参加活动的收获与体会。活动期间,有4所学校主动申请举办第二届比赛活动,经大会组委会评议,北京理工大学附属学校校长张磊从天津大学赵翠云手中接过主办旗帜并在大会做表态发言。最后,田小宁代表承办方讲话,赵成志为本次大会致闭幕词,马永卫宣布本次活动圆满闭幕。

8.JPG

本次活动旨在全面落实中央关于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精神,推动高校附小、幼儿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教师潜心教书育人、推动教学创新,不断提升高校基础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能力。与会人员纷纷表示,本次大赛在展现各地附属小学、幼儿园合作办学成果的同时,为各校青年教师提供了展示创新教学技能、交流教学经验的平台。这是卓越大学联盟及其合作单位的一场教育盛事,选手们在不同思想的碰撞,不同教法的交流中展示了不一样的课堂风采。参会的管理干部也开阔了视野,收获了成长与进步。活动在天大小幼医内部再次激起了狠抓内涵提升的热潮,在高校同行中再次发出了天大声音,展现了天津大学小幼医的领航作用,得到当地媒体广泛报道,扩大了天津大学招生宣传的力度。特邀甘肃宕昌教师代表全程参加活动并表示深感震撼,收获满满,回去后将努力发挥带动作用,在促进乡村振兴中做贡献,这也是天大扶贫扶智的行动体现。

10.jpg

据悉,11年前,由9所教育部和工信部直属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共同发起成立了卓越人才培养合作联盟;4年前,天津大学小幼医作为东道主成功举办了首届卓越大学联盟及全国部分知名高校小幼医发展论坛,为同仁搭建了交流沟通的平台。数年来,大家不忘初心,薪火相传,论坛每年由联盟各高校轮流主办,开创了共享、共融、共创、共赢、共发展的新局面。3年前,天大小幼医陆续与洛阳、雄安、宕昌等地开启了手拉手合作共建,这些兄弟单位也积极融入卓越联盟大家庭并呈现了双赢和多赢的良好态势。为进一步发挥卓越大学联盟的优质平台作用及辐射功能,探索和创新卓越联盟未来发展新路径,活动以联盟校主办、合作单位承办的崭新模式,挖掘潜能、整合资源、扩大影响力、增加受益面,让更多单位和同仁参与其中,在促进E9高校基础教育水平提升,助力双一流建设的同时展现了大学服务社会的责任与担当。

(编辑焦德芳 张铭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