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高校第二指导组到天津大学指导工作

      2021-10-21       

本站讯(记者焦德芳、刘晓艳、赵晖、刘延俊 摄影唐蒙、郭程、陈晓金)10月20日,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高校第二指导组到天津大学指导工作。

当天下午,指导组组长张光强,副组长宁秋娅、颜吾佴,联络员韩锐,指导组成员赵红灿、邓忠波与天津大学校领导在北洋园校区郑东图书馆日新书斋举行座谈,听取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进展汇报,对我校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进行指导,会议由校长金东寒主持。

1A3CB

党委书记杨贤金代表校党委汇报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杨贤金指出,校党委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立德树人全过程,把学习宣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通过多种形式学深悟透。学校党委抓实分类指导,提升学习教育针对性实效性,坚持以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以“关键少数”示范带动“绝大多数”;坚持师以传道、德以树人,强化教职工思想引领;坚持抓好关键、融入日常,开展好学生党史学习教育;坚持弘扬正能量,充分发挥离退休老同志传帮带作用。学校党委坚持学做结合,扎实为师生办实事,将“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效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尺,坚持办好“提升教育教学水平”的实事,助力学校教育综合改革,切实履行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坚持办好“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的实事,注重部门联动,为重大科研任务提供有力保障;坚持办好“提升行政服务质量”的实事,通过践行党的宗旨,走好群众路线,提升学校行政服务水平,在管理服务中实现育人;坚持办好“提升师生幸福感”的实事,通过为北洋老年大学加装电梯、更新图书馆照明设施等各种暖心举措让全校师生心无旁骛、心情舒畅地投入工作和学习。

杨贤金强调,下一步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将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好即将召开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会议精神,持续增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立足践行党的初心使命、根本宗旨,深入结合巡视整改,对师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紧盯不放,坚决改到位、改彻底;进一步干事创业,“开新局”勇担当。立足党史学习教育,结合中央巡视整改,紧盯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紧盯基层党组织这个“绝大多数”,落实落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校党委将不断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推动发展的不竭动力,心怀“国之大者”,高质量推进一流大学建设,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266F7

张光强代表第二指导组传达了中央和教育部党组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有关要求,对天津大学党史学习教育进展情况给予充分肯定,并就下一步如何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提出指导性意见。张光强指出,天津大学党史学习教育抓得实、抓得紧,学校领导班子带头,突出学做结合,工作认真扎实,学习成效显著。学校将党史学习教育贯穿立德树人全过程,引导广大师生从党的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和智慧养分,激励青年大学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让师生的思想意识和精神面貌都发生了积极的变化。他特别指出,天津大学坚持以深学促实干,积极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把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单”变成“履职清单”,一系列立足实际、服务师生的有力举措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学史力行特色鲜明,展现出共产党人肩负的使命担当。张光强强调,希望学校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推动学校重点工作相结合,为建设教育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会后,指导组分成三个小组,深入一线走访调研、指导工作。

张光强、韩锐一行来到天津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招生直播室,详细了解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服务情况和招生直播室的使用情况;在综合服务大厅,他们详细询问了“一网通办”、师生财务服务改革的创新点和具体运行情况,并与师生交流,了解服务的实际“便捷”效果;在机关党委职工之家,他们了解为教职工服务情况。他们还参加了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座谈会,听取了机关党委、教务处党支部、研究生院党支部、科研院党支部、资产处党支部、审计处党支部、财务处党支部、工会党支部负责同志的汇报,了解学校机关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进展情况、特色做法和教职员工的心得体会等。张光强肯定了天津大学服务师生群众办实事取得的实际效果和学校基层党组织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实效,希望大家抓住党史学习教育的有利契机,深入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史,不断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在读原著、悟原理方面继续下功夫,再接再厉,接续奋斗。

14BFB

宁秋娅、赵红灿一行来到位于齐园的海棠书屋同师生座谈,重点了解学校在教师和学生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情况以及师生对党史学习教育及办实事的切身感受。座谈中,宁秋娅对天津大学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扎实工作给予肯定。她表示,天津大学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实走深,有实招、有新招,围绕师生急难愁盼问题做事有温度,在开新局、促发展上有新气象。她还就天津大学进一步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出指导意见。座谈会后,宁秋娅和赵红灿一行进行了实地走访,到杨柳青年画基地了解服务学生课外实践课程情况;赴马克思主义学院,走访思想政治理论课虚拟仿真体验教学中心;赴化工学院走访大型仪器平台、学术交流中心、教工之家、青年之家,重点了解学院“我为师生办实事”工作开展等情况。

181D3

颜吾佴、邓忠波一行实地走访了郑东图书馆党史学习教育专区、“七星灯火”书房、新技术体验区、影音欣赏室等。随后,赴竹园食堂走访了“暖心空间”,重点了解“我为师生办实事”工作开展情况。他们还与学校关工委负责同志、老干部党总支负责同志、院级党组织书记代表、退休支部书记代表展开双校区连线座谈,了解学校离退休老同志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进展情况。

180E3

指导组调阅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会议记录,“我为师生办实事”项目清单、专题组织生活会会议记录、党史学习教育分类指导方案等材料,还与退休老同志代表、在校师生代表、党外人士代表进行了座谈,了解他们对学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及为群众办实事的切身感受。

(编辑 焦德芳 王昊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