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辅导员在第五届天津市普通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中获一等奖第一名

      2021-10-22       

本站讯(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10月19日至20日,由中共天津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天津市教育委员会主办的第五届天津市普通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在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成功举办。我校微电子学院辅导员尹明一路过关斩将,获得大赛一等奖第一名,充分展示了我校辅导员队伍良好的素质能力和精神面貌,创造了参赛历史最好成绩。

本届大赛根据新要求,实现了赛制上的突破和创新,立足疫情防控常态化新形势,以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为着力点,考察辅导员的问题意识、服务意识、创新意识以及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来自天津市50所高校的108名优秀辅导员同场竞赛,比赛内容涵盖基础知识测试、案例分析、谈心谈话等内容,全面考察辅导员的职业能力和综合素质。大赛最终产生一等奖3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11名。

长期以来,我校高度重视辅导员职业素质提升与专业化发展,日常搭建“辅言导语”辅导员工作沙龙、优秀工作案例评选、优秀论文评选等平台,聚焦辅导员工作实务,开展多维度交流研讨,引导辅导员修炼“内功”。连续九年举办校内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全部辅导员参赛,并将大赛成绩计入辅导员年终考核评价体系。通过赛前专题培训,赛后赛题解析、经验分享、谈心谈话技巧交流等,搭建辅导员展示锻炼和相互学习的平台,提升其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实现了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以赛促建。

据悉,我市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每两年一届,为天津高校辅导员搭建了高层次、高水平的学习交流和展示平台。大赛的举办,极大地推动了天津市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成为高校辅导员展示工作案例、交流先进经验、讲述育人故事、传递价值认同的有力工作载体和重要抓手。近年来,我校累计有8名辅导员在大赛中获奖,他们在辅导员队伍中切实发挥了典型示范作用。

(编辑 刘延俊 张佳丽)